懷念我的故鄉…南投信義鄉神木村

新竹東門國小退休人員 邱炎森

  說起來也是很令人難過,民國90年以前,我跟人家說我小時候住在南投縣信義鄉神木村,都沒有人聽過這個地方,但是90年桃芝颱風過境,造成嚴重土石流之後,這個地方開始有名了。

  我不是原住民,可是我六歲開始就在南投縣信義鄉神木村的客家村長大,那時候的天氣很好,日據時代河水又清又涼,魚兒又多又肥,記得那時候光腳走在水裏,魚兒都會來碰我的腳,以為我是可以吃的東西;山上多的是動物,青年時期,我們常常一山翻過一山去採野生愛玉賣錢,山上的資源豐富,水源清澈,天空又乾淨,可以幾天都不用下山,真是個人間仙境。

  但是後來山林慢慢變色了,最早是因為試驗林把國土標出去給人們開墾,慢慢的很多原始林被砍掉了,開始種一些比較淺表的蔬菜或水果,到後來就種檳榔樹,最厲害的應該是開通阿里山的那條很大的公路,整座山好像被切成兩半,然後很多財團進來,把更多的樹砍掉,所以,水土保持變差了,颱風一來,大雨一下,整個都崩塌了,最後變成土石流了,這就是我們人類不愛護大自然,過度開發的下場。

  看著故鄉變成這樣,心裏真的很捨不得,可是捨不得又能怎樣呢?現在環境都被破壞成這樣,我們應該要保護它,愛護它,不要再亂開發,亂砍樹,雖然小時候的故鄉已經無法重現,但是從現在開始保護它還不遲,希望大家能夠愛惜我們的國土,留一片好的環境給我們的子孫後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