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權限

廷力設計設計師 林莉嵐

  當我們在高喊天賦人權時,是否該反思這個『權』字深含的意義?除了權力,也包含了權限。當我們在要求別人給予時,是否該先反省自己有對等的無付出?在我們要求別人給予尊重時,是否有先做到尊重他人?人與人是對等的,人與環境也是一樣,當人類不斷在土地上大興建設時,是否有顧及到水土的保持與環境的平衡呢?

  一如我們每個人都最愛的地方「家」,在這寸土寸金的時下,大多的人看到自家有陽台就想外推,看到窗戶就想做景觀窗,住家如果高度超過3米6就想做夾層。因為每個人都想擁有更多的使用空間,都想要求更多。但大家似乎都選擇不去注意其潛在的危險,都心存僥倖,覺得自己不會那麼倒楣。所以每層每戶人家都不斷的貪求一些不屬於自己的空間。以現下最常見的住宅建物為例,一棟號稱挑高3米6的住家,樓高8層,一層4戶,如果每戶皆如此樓板夾層、陽台外推、窗戶外擴,這樣原本建築的結構及承重量是否經得起考驗呢?衍生出來的危機是我們所能承擔的嗎?我們是拿自己跟家人的生命安全在做賭注。當我們靜下心來省思,以上說的案例,在我們生活周遭俯拾即是,甚至我們熟悉的家就是如此。

  雖然近幾年來政府不斷宣導住家建築安全觀念,強行取締違章建築。但小型違章、隱形違章還是如雨後春筍不斷的冒出,防不勝防。最終根本還是要靠我們從心做起,當我們在不斷要求自身所擁有權力的同時,是否先該了解其權限,在不斷耗盡地球生態的資源時,應先感恩其萬物生靈的給予。人類在不斷擴張自己權力的同時,是到了該先檢討其權限的時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