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漁民與自然資源的對待關係鏈應給予正視修正

SOHO族 電腦工程師 王俊德

 

  從血色海灣紀錄片中,看見各國政府,皆以該國家從補鯨活動中獲取的實質利益為考量,造就漁民對海豚的態度,是予取予求可任由人類掠奪的,不管是不是真的需要這樣殺戮這樣多的海豚作為人類的食物,一切皆從中可獲取的利益為出發,辯稱的文化傳統都只是一層糖衣用來迷惑別人掩飾目的。

   血色海灣紀錄片中發生的海豚屠殺,用屠殺的字眼,是因為海豚與人類一樣,都屬於哺乳類,也是地球的一份子,政府跟漁民卻用自私的想法,去看待地球海洋中的所有資源,理直氣壯的辯稱:鯨魚跟海豚所吃得大量魚類,使漁獲量減少;近日在台灣也有漁民反應政府,認為海豚食量過大,導致漁獲量減少。訴及根本,大自然中鯨魚跟海豚所食用的魚類,本來就不屬於人類(或稱漁民)所有,怎能究責漁獲少是鯨豚造成並推卸現代漁民大量氾濫撈補所產生的海洋資源衰竭後果呢?難道不是各國政府縱容漁民對海洋資源的掠奪所導致的結果嗎?

   只能說,人類太自私了。自私的只許自己抓魚,不樂見海洋中的其他生物食用了人類自己想抓的海洋生物。海洋資源供應了人類的食物,但卻忘記了取其所需就好,為了更大的利益,不惜一切的奪取許多用不完的魚類,更助長浪費的行為,又再不斷地對海洋進行掠奪,惡性循環下去,海洋資源怎夠人類這樣折騰呢?

  在此,請大家一同來愛惜海洋。降低對海洋資源的消耗,對使用海洋資源的產品,給於節制使用,對利用海洋生物發生的觀光資源商業行為,要讓我們下一代更瞭解,這是人為干涉也是對海洋生物的傷害,我們不應鼓勵這樣的行為可以讓企業獲利。人人有責,一起愛護我們的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