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的起點

家管 黃瓊雯

論文內容:

  在台灣住了將近三十年,習慣了一些說話方式以及問答方法,並不會刻意去思考關於隱私或人權之類的問題。 一直到有機會到美國生活時,才發現必須好好學習如何提出好問題,在得到答案之餘也不會傷了人心,要學習的甚至還有如何正確表達好意。

  在美國的公司上班第一年碰到聖誕節,我非常興奮地逢人便說聖誕快樂。回想我們在台灣時,到了聖誕節也只能想像西方人應該是這樣過、那樣佈置,依樣畫葫蘆地過過癮,難得來到了真實的西方世界,當然心情上的興奮可想而知。但是在我講了幾次Merry Christmas之後,有個好心的同事便跟我說,不可以逢人便說,可能會冒犯到別人。冒犯? 怎麼可能呢? 這是個多麼歡樂的節日啊!慶祝耶穌誕生,家家戶戶點起聖誕燈,裝飾聖誕樹,家人團聚就跟我們過年一樣溫馨歡樂,何來冒犯之說? 原來是有些人不是基督徒,對於聖誕節的感受不僅無關緊要,甚至不喜歡這個節日,所以貿然地對他說聖誕快樂,豈不是冒犯了他! 當下我並沒有被這種說法說服了,因為我認為就是一個好的節日嘛,一個歡樂的節日嘛,大家應該敞開心胸一起慶祝才是。

  但漸漸地我了解到,我們所認為的大家都應該如何如何,這都是很主觀的想法,我們常用世俗或我們自己的成長經驗來套用在別人身上,而忘了去思考他人的生活背後也許有不為人知的原因或過去。 也許我們無法完全得知每件事發生的背後是怎樣的因素,但至少我們可以做到不要用自己的價值觀套用在別人身上,取而代之的是用一顆包容的心去看待事情,而這就是我所認為的尊重的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