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的發展與心靈層次的提升

半導體科技業經理 Shu

  在半導業界工作多年,以我的經驗而言,人是造就一切事物的起源,沒有人就不可能發生任何事情,身為管理階層,重視人權是很重要的,公開的討論事情,尊重與溝通,關心員工,做到公平公正與公開,才能真正落實人與人之間最基本的尊重,也唯有尊重與關心,才能達成工作的目標。

  每一個人都有自我的思想與信仰準則,但不同的角色扮演就應該有這個角色必須要盡責的部分,在工作領域中,當老闆的必須傾聽員工的聲音,廣納多方的意見與想法,但因本身須負起對公司的責任與成敗,就必須縱觀大局,不能以員工大多數意見或想法來影響自己的判斷,上對下有其責任,而下對上更不該一味的跟隨老闆的想法,這樣是不好的,各司其職,依法而行才是中庸之道。

  在台灣,我認為人權經常被濫用,人的各種權力應該依法而行,不應該隨便的以自己的身分與思想發表不當的言詞,在未立法之前,如果你是政府的官員就應該尊重現行的法規,如果當法律不適當,就應該修正法律後,依法行事依法表達合適在其位之言論,以民為本以法為規,這才是真人權!

  科技的進步帶給人類便利的生活,現在家家戶戶都有電視、洗衣機等等的電器用品,然而科技的演化是否也提升人類的心靈層次呢? 像電視的演化從以前的映像管到現在的液晶平面電視,有更高層次的是視覺享受與美學,以前的黑膠唱片到現在的IPod, 小小的體積卻有很大容量,可以下載及儲存幾千首的歌曲,而人與人之間的聯繫,過往人們用書信來相互連絡,而網路的發展開啟無遠弗屆的便捷,藉由電子郵件的傳送在短短幾秒就可以到達全世界的每一個角落,取代了書信,大大的改變人類的生活習慣,縮短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這些都是科技的發展帶給人類的貢獻,然而物質文明的進步是否與精神文明同時並進呢?

  人類的心靈與精神文明,有些是科技無法到達的,甚至與人類心靈的成長背道而馳,就像現在的資訊太多,讓人無法選擇,不論好的、壞的,適合的、不適合的
都充斥於日常生活中,反而影響人類心靈的成長,而人心卻是影響未來人類命運的關鍵,一個錯誤的按鈕,原子彈的戰爭,人類的文明摧毀就在一瞬間,人心不對,人類就會毀滅,所以回歸基本,萬事萬物都起源於人,人心的好壞就非常的重要,好心好念也可以改變一切。面對未來惡劣的情勢,科技無法改變的就只能靠生活在地球上每一個人的善心善念共同來維護了 。

  面對大自然的反撲,人類是很渺小的,所以身為科技人,不應該自豪,應該多謙虛,對大地有尊敬的心,尤其學理工的經常較缺乏人文的素養,應該多多充實自己,多看古書回歸人性,讓自己有不同領域範疇,擴大自己的心量,當心與視野
放大,就能有不同的創新,不受侷限,在科技管理、研發都能融入新的創意與元素,造福人類萬物,永續地球未來的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