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歲就規劃退休會太早了嗎

專業理專 李世璋

  所謂的天賦人權,人人生而平等,有時候在生活中是否能生存得很有尊嚴,能否被尊重,還跟社會地位與你是否擁有足夠的金錢有一定的相關性。

  在看到許多人惶惶終日只為求能溫飽,每日早出晚歸與家人聚少離多,對於未來實無暇也無心去思索,看在我的眼裡,覺得如果能幫他們一把,讓他們的生活能夠自在些,對未來有具體的人生目標可尋,也是一大樂事!於是開始思索如何能幫助他人規劃財富,去實現人生的目標或是達到生生不息的財富。所謂聚沙成塔積少成多,從年輕時開始規劃一步一腳印,退休時就不用擔心生活問題,而可以過得非常多采多姿無憂無慮的。

  時間總會無情的流逝,一生當中所會面臨到的四大錢關:結婚,買房,子女教育金,退休金,皆會隨著年齡的增長,逐漸浮現!不管這一刻是在下一秒還是下個月,又或者是幾年,幾十年後,在面臨的那一刻,做好心理準備了嗎?

  常言道”預防勝於治療”,在理財實務上而言,對於一般個人,最常會有的問題有:一、不知道需要多少錢才會獲得財務自由;二、不知道如何建立一生財務供給的時間表,每次都想要多賺一點,¬而最後常常演變成追高殺低的局面;三、不知道怎麼樣的資產配置最恰當;四、不知道如何挑選和買賣金融產品,常追逐當時熱門的金融產品,最後就套在高點。

  而高資產的個人最常有的問題是:一、未做資產配置,未設定整理資產的投資目標,資產組合常常雜亂無章;二、只做定存等的保守性投資,未考慮到通膨的可能傷害;三、未善用自有資金可以長期投資的時間複利價值;四、不知如何讓資產生生不息。

  可以預防這些狀況的最好的方式就是: 一、瞭解各式金融產品的屬性;二、學習將資產配置做好;然而瞭解各式金融產品的屬性及學習資產配置使自己免於人性的貪與怕並非易事。所以可以找到適當並信任的財務顧問或關係經理人協助避免以上狀況。

  然而財務顧問或關係經理人也並非高資產的個人才需要的,任何人都需要資產規劃,不論投資金額多寡,都可以請教於有這方經驗的關係經理人。如果不是這方面的專家,花一點手續費或顧問費,請一個有默契的關係經理人,可以有效降低累積財富過程中買錯金融產品的風險,更進一步的,有些關係經理人對於投資領域的經驗也能協助降低金融投資上操作的風險。

  “我們應該問問,(我們的理財機構)有哪些投資管道。並不是推薦某個資產類別中的X、Y、Z就完了,我們也還需要知道為何它們比其他產品好。區分最好的產品和一般產品,這一點非常重要。”所以關係經理人是屬於較為客觀的角色,能夠居中協助幫助買到適當的金融產品。

  其實關係經理人最主要是提供整個家族一個全方位的規劃,基於家族永續經營的角度上,從個人、家庭到家族於目前及未來所可能遇見的問題和事務集合起來,並同時協調各方面的專家,提供一個簡單和有效的解決方式,其服務範圍不僅只是解決錢的問題,而是其所衍生的各項問題。

  中國人有句話”富不過三代”,如果我們能委任一位正直且經驗豐富的關係經理人(如同家族帳戶的財務總管),來統籌家族所可能面對的投資、保險、法律、稅務和慈善機構設立等事務,相信家族的財產將會如同國外多數企業存活百年或是幾百年以上,例如著名的日本大阪寺廟建築企業金剛組,已傳到第40代,共有1400多年的歷史。

  回到這篇文章的主題“26歲就規劃退休會太早了嗎?”,從個人的資產累積到家庭資產進而全家族,先具備了這些觀念,財富將會在全世界穩健的增長及流動。只透過某個通路(銀行、投信投顧、證券、保險)的理財專員或是營業員所推銷的單一產品將不再是我們所選擇的第一考量,財務規劃是全方位的,我們需要的將不再是被推銷,而是需要有個值得信賴的關係經理人,定期協助檢視我們的需要。

  期望透過我的分享,可以幫助更多的人懂得資產配置及財務規劃的重要,若每個人的財富得以穩健增長,將更能有顆穩定自信的心回饋社會、幫助他人,也將有更多心思投身愛護地球的行列,更可以避免因金融風暴突然失業所面臨的恐懼。上一輩的人需要安穩的傳承,年輕人需要安穩的財富增長及善的信念,我們要要繼承優良的傳統,創造輝煌的歲月。這一切皆從穩定自身的財富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