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自然對話

台中市曉明女中國中部學生 蔡念廷

  早晨空氣清新舒爽,溫暖的朝陽有時灑下耀眼金色光芒,流瀉在曉園裡綠意盎然的紅磚道上,一旁修剪整齊的花叢中,一片片翠嫩的小葉上還沾著不久前才由霧氣凝結成的露珠,晶瑩剔透的露珠偶爾在葉片上滾來滾去,更增添了這些植物活潑的生命力。

  這些植物能生長茂盛,並在春暖花開時結出令人欣喜的小果實,除了空氣、陽光,還有每天定時定量的自動灑水裝置,給予適當的水源,植物們才能成長茁壯。而在國中樓陽台邊的劍竹,雖然看似生命堅韌不易枯死的雜草,但是它們也是需要相同的照顧,有時太久沒澆水,劍竹也不得不枯萎投降,必須依賴人類才存,才能繼續隨著微風將牛奶味的花香瀰漫在校園中。這些植物就像長期受到了人類照顧的脆弱花朵,若隔幾天不灌溉,有可能就會悽涼的死在太陽下。與之不同的是,在人煙稀少、荒煙蔓草的禮堂後方,有兩棵強壯的雀榕悠閒的佇立在那兒,從我第一次撞見後,他們就始終堅韌不拔地枝繁茂盛,沒有人類的干擾,靠著大自然就能生生不息的活下去。

  有一次,我在校園裡閒逛,而前方的人行道中央停了兩隻小麻雀,當我小心翼翼的靠近時,牠們忽然「啪翅!啪翅!」地飛上樹梢,著時嚇了我一大跳。但我卻瞬間體會到,這裡本該是鳥兒們棲息覓食之處,「人」才是真正的入侵者,我們更須以謙恭的態度對待大自然才是啊!

  我們生活在同一個環境裡,世世代代都與自然共存,便應保持敬畏尊重的心,盡到保護珍惜的義務與責任。如同一旦生物習慣了人的介入,然而有一天人類卻突然忘記供給肥料,豈不是會讓植物枯萎死亡。所以要懷著真心誠意對待大自然,與他和平相處並共生共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