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溫開水的人權

亞富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資訊部經理 黃朝宗

  煮一壺開水很容易,但是煮開水的過程卻蘊含著宇宙中的基本道理-太極。人權也很平常,但是生活中落實人權卻更需要懂得陰陽平衡的中庸之道。春夏秋冬,耕耘收藏,是「人法地」之生活哲學;人權之要「以民為本、以法為規」乃「地法天」之生命準則。

  為什麼煮個開水可以看見太極之理?若按道家五行之說,水火本不相容,但是將熱能導入水中就是水中有火「陰中有陽」之象,水的盛器無論是用陶瓷做的或是金屬製的,前者火生土、土剋水,後者火剋金、金生水,都必須是生剋並存方能成其功。生剋並存就是陰陽平衡,能量入於水中的「溫熱」是滋養身體機能的能量之水,故中醫養生之法頗忌諱常喝生冷之水啊!這就好比人權之於人,生命的能量就是人權,當人權不彰時就如氣血阻滯不通一樣,國家社會就容易生病。

  燃材生火則是「陽中有陰」之象,古代名醫朱丹溪主張《茲陰論》:「陰常不足陽常有餘」。我認為,其陰是薪材如人生命之長度、如地球之資源,都是有限的;其生火之陽如人類之欲望愈來愈大,於身體會不斷的損精耗元而急速衰老,於環境則過度消耗地球資源將釀成天災巨變。所以,節制身體的欲望才能活得健康,節制人類的欲望才能護衛地球。地球提供萬物的生存環境,其中人類掌握了科技,科技提供人類一切欲望的滿足與追求,當科技的發展失衡時反過來衝擊全球氣候產生難以捉摸的惡性變遷,地球「肺熱」之症如同人體咳嗽一般,地震、海嘯、暴風雨等無時不刻的到處成災。人類只是地球上的一個生物族群,其對科技發展卻讓地球上的所有生態瀕臨滅絕的厄運,對全球生態而言人類竟如地球之癌細胞矣!

  天網恢恢,疏而不漏;因為天理是公正無私的,只要良心對得住天理,一切都將從善如流。但是人們所制定的法律多如牛毛,本來是用來維護公平與正義的,卻在法律漏洞間因執法者的居心叵測很可能淪為製造冤案與冤獄的工具,其錯不在法律而在執法者是否重視「法律人權」。重視法律人權的執法者,會無罪推定來辦案,不會先定了罪再找證據來自圓其說的,所謂欲加之罪何患無辭,輕人權之法律就如同一灘死水,將腐之、臭之,蚊蟲孳生之,百病叢生之。

  危及人類生存權利的除了法律之外,再者就是稅務。「苛政猛於虎」面對老虎尚有一線生機,面對苛稅暴政則是必死無疑。當稅吏想要濫殺無辜時,只要一張「萬年稅單」就可以讓百姓死無葬生之地,因為民無法與官鬥,人民如何也無法充分舉出非法稅單的證據,有時要找出反證恐怕傾家蕩產的奔波,猶不可得也。一張紙不僅可奪一人之性命,亦可奪千萬人之性命,而且稅吏還可以無罪開脫。因此,這一張紙背後隱藏著如同燎原的貪婪欲火,僅僅有限之民脂民膏豈能不被迅速燃燒殆盡?

  綜上所述,人權實踐是要從尊重、環境、法律與稅務四個面向中著手,才易收成效。尊重是播下人權的種子與根本,尊重人,尊重萬物,尊重自然。生存環境的護衛,便是人權的茁壯,也是人權擴及萬物生存之權的責任與義務。百年來世界人權運動前仆後繼,一點一滴努力的果實,便是懂得用法律來捍衛憲法所保障的基本人權。官逼民反,稅務不能成為貪贓枉法的手段,需知水可載舟亦可覆舟啊!

  煮水論乾坤,人權話太極。一碗溫開水,讓人生機盎然;人權就像這碗溫開水,讓地球風調雨順,也讓世界國泰民安。談人權,不就像喝開水一樣自然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