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主婦的人權

前花旗銀行消費金融部法務副理 周明莉

  中國自古以來即是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社會,女性為家庭一生奉獻無怨無悔,甚至還得不到任何的地位與尊重。然而隨著時代進步,現代女性不但接受高等教育,同時也有能力與男性在職場上一較長短,現代家庭的夫妻相處模式也有了顯著的改變。

  不過可惜的是,現代社會對於家事的分配及照顧兒女的責任分擔上,還是存在著許多不公平之處,社會大眾及上一代長輩往往對女性課以較嚴格之標準,認為洗衣燒飯,照顧子女乃女性之義務,小孩生病第一個要負起責任的也是母親,導致許多職業婦女蠟燭兩頭燒,疲於奔命。前不久曾有議題討論到家庭主婦是否要支薪的問題,筆者以為,與其說家庭主婦真的希望付出得到報酬,倒不如說是家庭主婦希望喚醒大家了解主婦們希望得到應有的尊重與人權。

  每一個家庭都是基於愛而產生,我們對待陌生人尚且知道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道理,為何對待自己最親近的老婆或母親卻總是視一切為理所當然。其實每個為人妻人母者,要的不過是家人的尊重與感謝,雖然主婦們對家人所作的一切全都是出自愛與自願,只要家人的一句謝謝,辛苦了,我想一切都值得了。

  請各位為人子女,丈夫者,珍惜媽媽及老婆的付出,這比起母親節或結婚紀念日的禮物更有意義,也才能共創和諧美滿的生活,祝福大家都能擁有甜蜜的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