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關懷

仙井書局負責人 江秀鑾

  有一首耳熟能詳的歌,「做人的媳婦就要知道理,....」,以前的舊社會,面對的是大家庭,除了照顧自己的小孩、先生,還要伺奉公婆。人與人相處總是會有所磨擦,以前年紀輕,不太懂得調適自己的情緒,常常是將淚水往肚子裡面吞。雖然現在小孩都已經大了,而公婆也早已不人世,但是每次憶及往事,都還會感嘆當時自己所面對的處境與現在年輕一輩相比較,只能說時代真的是不一樣,我們不能用相同的標準來看待每一件事情。

  所以,在處理婆媳之間的問題時,我都會將心比心,把媳婦當成自己的女兒一樣,而她們也能夠感同身受,因此大家都相處愉快,這就是愛的道理。當我們的心裡充滿了愛,凡事往好的方面去想、去判斷,任何情緒與事情都變得微不足道了。這樣不僅化解了人與人相處會產生的磨擦,同時也增進彼此感情的融洽,生活充滿了喜悅與平安。

  如果,這個世界的每個角落,我們的內心都能夠充滿愛的喜悅與祝福,相信就不會有戰爭與無謂的鬥爭。在此期許將我生活小點滴與大家分享,藉由這樣的拋磚引玉能夠喚起大家對彼此的愛與關懷,讓這個世界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