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罰

唐榮車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協理 王清明

  相信有很多人在成長的過程中都有被體罰的經驗,我也不例外。記得小時候我所面對的種種酷刑,到現在還印象深刻,其中包括跪洗衣板﹝當然是有一橫一橫突起那一面朝上了﹞、雙手擰著耳朵十幾分鐘不准放下、打屁股自然不在話下。現在我升級為人父親,在調教自己的子女時,也照樣用上我家傳的招數。不過我已經稍為調整了一下,譬如說罰跪的時候,可以不用跪洗衣板。但是,我發覺體罰並不怎麼管用。正如我小時候,經歷種種磨練,只是在犯錯之後,想盡辦法來規避責罰。﹝現在我已深切體會到犯錯始終是要付出代價的,當然這是從生活中一點一滴累積下來的﹞。舉例來說,我女兒小時候在牆壁上塗鴉,每次罰跪後沒隔幾天,又有新作品,打了屁股,還是一樣。弟弟進幼稚園之後,乾脆來個抵死不認。還要進行科學鑑證,看看是誰的筆跡。

  我不排斥體罰,但這方法似乎不是很有效。很奇怪,有時候我看見小孩子在爭執時會說:『我會打你的!』。似乎他們覺得力量可以解決紛爭。在電視新聞裡,常常看到幼童被虐,甚至致死。有些家長悔不當初,大部份家長不敢面對媒體。對於那些故意凌虐幼童的成年人,我們要加以譴責。

  我建議各位家長在修理小孩子的時候,首先要心平氣和,認識清楚到底是要教訓孩子,還是發洩自己的情緒。如果是要教訓孩子的話,請控制你的音量﹝我以前常常會越來越大聲,而小孩子卻越來越小聲﹞。真的要動手的話,請注意你的力度小孩子是不是受得住﹝小心你可能會越來越順手﹞。如果是要發洩自己的情緒,應該有很多更好的方法。有時候我太太要修理小孩子的時候,一邊在打,一邊在哭,哭得比被打的那個還傷心,我會提醒她不要情緒失控。

  未成年的小朋友只是沒有選舉權、不能喝酒、不能抽煙、不能夜歸、不能這樣、不能那樣,說到人權,其實和大家都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