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牙的啟示

泛球藥理研究所研究員 黃涵湘

  前幾天,因為有一顆門牙牙根已經被之前感染過的細菌侵蝕,為了不讓附近的牙床也慢慢被侵蝕掉,做了人生第一次的植牙,做出決定植牙的時候,是很開心的,因為這顆牙已經困擾我很久,現在終於要處理了,但當我要踏出門植牙的那一刻,恐懼感才從我的心中出現,因為植牙是一個小手術,要先把原來的牙齒拔掉,再置入一個金屬做的牙根,當我看到總共有四個人要幫我動手術和很多手術用具、儀器的大陣仗時,更是害怕,幫我動手術的醫生,是一位退休的醫生,因為從大醫院退休,所以有很多資源,植牙技術也非常好,是一位值得信賴的醫生,他看出了我的恐懼,不斷的和我講話,他的語氣很溫柔,且一再的保證過程將不會有可怕的事情發生,安撫了我的情緒,很順利的,整個過程在40分內完成。

  這樣一個事件,讓我回想到之前生兩個小孩的經驗,生小孩第一胎在某知名教學醫院生產,因為產婦眾多,醫護人員的態度冷淡,讓我完全感覺不到對產婦的尊重,生產的過程有巨大的生理壓力和心理壓力,這樣對待產婦的態度,讓我和朋友戲稱「好像是母豬生小孩」,沒有尊嚴。第二胎不敢再去大醫院,改成去聯合醫院生產,醫務人員的態度好很多,雖然沒有所謂的私立知名醫院的噓寒問暖,但已經比某大知名教學醫院好多了,讓我的生產經驗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其實,人在身體不舒服時,是最脆弱的,有身體病痛的苦,還有不知道自己的身體是否出了大問題的心理苦,此時,醫護人員的一句溫暖的話,就能讓患者安心。很可惜的是,似乎越大間的醫院,越出名的醫生,醫護人員的態度也越差。是不是已經看診看到麻痺,已經感覺不到患者的苦痛了呢?所以親愛的醫護人員,我相信你們一定工作的很累,又每天看到的都是痛苦的患者,心情很難愉快,但是請相信,你們小小的微笑,溫暖的語句,就會有大大的發酵。可能因為你們的關心照護,讓一個患者用一生的時間感激。在這裡感謝所有在我生病無助時關心我的醫護人員,也祝因為情緒不佳無法安撫我的醫護人員,可以天天有開朗的心,給自己和患者一個大大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