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農場

草屋老闆 陳民昌

  本人是從事餐飲服務業,三年前開始利用午、晚餐之間的空檔(下午3~5點),學習種植有機蔬菜,既可消磨時間,又可活動筋骨,菜園就在住家旁靠近山邊的一塊百餘坪空地。

  剛開始耕種的面積只有兩、三坪,可別以為只是小小的兩、三坪,所謂萬事起頭難,鋤雜草、墾荒地、播種子、施肥料,事必躬親,忙了兩三個月才有一點小收成。純粹以收成的結果而論,辛勞付出與收成是無法成比例的,但透過身體的勞動和土地有著正面的接觸,卻能紓解工作上的壓力,也讓心靈上有著滿足與踏實。

  一鋤一鏟,日復一日,我這業餘的農夫逐漸擴大種植的面積。隨著經驗的累積,收成也愈來愈多,開始出現自己一家人吃不完的狀況,因此得以分送給左鄰右舍與親朋好友,也讓我小有成就感,這種分享的喜悅,算是另一種額外的收穫。

  在這工商發達的社會裡,農業的地位不斷地被邊緣化,不斷地被犧牲,其實,農業絕對是這社會不可或缺的一環,不管這社會如何演化,世界多麼進步,每個人都得仰賴在田裡間辛苦工作的農夫,提供最基本的食材來源,然而每每看到豐收的農產品,伴隨著低迷的、不敷成本的售價,大家都知道這是供需與產銷上發生的問題,但是政府相關單位對農民的照顧與農損的補助卻少得可憐,那天農夫們也來個罷工罷種時,恐怕大家得付出更大的代價,才能填飽自己的肚子。

  農業是個看天吃飯的行業,收入非常的不穩定,散落在田野鄉間,守著土地的農夫需要我們大眾更多的關懷;最後,希望在風調雨順之際,也能國泰「農民」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