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我的工作為榮

退休員警 吳身基

  我一輩子僅從事一個行業,就是擔任警察。記憶最深的時期,是我服務於內湖地區,回顧民國六十年代,內湖大片土地被基隆河環繞,當地民風純樸,尤其我是鄉下長大的孩子,民風純樸的內湖更讓我感到親切。

  很多民眾都是務農,知識水準不算很高,但為人忠厚老實。儘管如此,因為不懂得法律,偶而還會有觸犯規定之處,碰到民眾犯錯時,我會加以勸導,甚至幫助、教導他們如何去彌補或面對,我曾經處理過違建事情,一方面遵照法令行事,另一方面盡量幫民眾著想,也許不能順民眾的意,民眾還是很感謝我。管區內一些鄉親,還會親切地喊我「大人」,那是一種親切又信任的稱呼。儘管我只是名基層員警,深刻感覺身為公務員的責任,也體會到什麼是"愛民如子"。

  我因為勤務關係,有好長一段期間,一週才回家一天。記得有一次颱風來襲,基隆河水暴漲,道路都積水,只能划簡陋的橡皮筏,當時根本無法回家,好不容易水稍退,回家,看到家淹沒在一片汪洋,幸好太太、孩子們都平安無事。

  儘管在警界,服務民眾的觀念很重要,忌諱爭功諉過。社會治安要靠警民共同維持,有案當然要破,然而抓到犯人,也不要太高興,古人有言:「如得其情,則哀矜勿喜。」看到現代社會制定很多目標,雖說是為了提高績效,卻也讓員警不得不比賽處罰民眾,才好達成目標,升遷才有望。我卻覺得好像少了點什麼?似乎喪失幫助民眾遵守法令的服務精神。

  警員的收入微薄,為了養四個孩子,太太也幫忙維持家計,很高興雖然一生雖沒有大富大貴,但忠厚傳家的觀念,在下一代孩子的身上仍然看得見。現在我退休了,當爺爺了,我很高興幫孩子們照顧他的家。這輩子,我記得自己是鄉下來的孩子,謹守勤儉持家的精神,我也很愛惜資源,處理過期的食物,也等到晚間資源回收車來了,才從冰箱裡拿出來,或許讓有緣餵食的豬隻,也能吃到新鮮一點的食物吧。

  每個人都處於不同的社會崗位,而且扮演重要的角色,職業讓人可以餬口,還可以因為職務之便來幫助別人,我想善盡各自的職責,也是一種人權的表現。警察是我的工作,退休之後,我也找到另一個工作,讓人活得很有價值,我將心思花在照顧家庭,幫孩子們燒飯成了我的興趣,讓家人獲得幸福;對於萬物,我們也有一份責任,多一分珍惜資源的心,不要浪費資源,相信這個世界就會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