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環境愛護地球

自由業農夫 廖春輝

   我們現在所住的地球,是人類和萬物生存的世界,每一個世界都有不同的環境,有的適合生物生存,有的不適合。地球即是一個適合萬物生存的地方,我們生存的世界,就是一個大環境,其中包含地貌、氣候、生態、人文等。根據專家的研究,地球環境已經歷了好幾次的重大變遷,每一次變遷都可能使高等動物滅絕,然後再重新演化。這跟佛教所講世界有「成、住、壞、空」四大劫的道理很相像,我們現在所處的階段就是輪到「住劫」,所以萬物可以生生不息,綿延不斷。

  現在的地球環境,雖然還適合萬物生存,但經過人類文明不斷的洗禮後,已經悄悄的在改變。社會環境方面,人與人之間變得愈來愈不和睦,為了利益你爭我奪,只重視物欲享受,連基本的尊重都沒了。整個社會環境充滿了競爭和挑戰,每個人為了生活,必須戰戰兢兢,竭盡所思,以謀求出路。在惡性競爭之下,有的人為了私慾,便開始貪取,投機取巧,甚至挺而走險;於是各種經濟犯罪,不法詐取事件層出不窮。曾幾何時,社會環境已經變得如此險惡,過去那些尊重、包容、和睦、謙恭,禮讓的美德,似乎離我們愈來愈遠了,這就是整個社會環境的變遷。

  在自然環境方面,因為人類美其名說要文明進步,所以不斷的開發,破壞環境,大量的二氧化碳排放,破壞臭氧層,大量的廢水污染水源,大量的煙塵污染空氣,濫墾濫伐造成土石流、破壞自然生態。因為聖嬰現象,氣候變得極端不穩,該冷不冷,該熱不熱,大風、大雨、大雪動輒百年難得一見。什麼時候我們生存的環境,也已經變得如此不堪了,這都是過去不曾發生也很難想像的事,可見我們的環境,已經變得讓人開始擔憂了。人類如果不能居安思危、未雨綢繆,趕快加強環保意識,將來一定會在惡劣的環境中,痛苦的過日子。

  人類的文明是向前進的,不可能向後退,所以說開發、創造是免不了的。但有創造就有破壞,為了貪圖快速、便利、舒適的成果,卻也破壞自然平衡的環境。環境改變如果是變好,那當然是好事,但如果是變壞,那萬物生靈恐怕都會受到影響。每次天災來臨,規模是一次比一次大,傷亡和損失也一次比一次重。雖然天災是屬於不可抗拒之力,但這和環境的變遷也有因果關係,人類破壞環境在先,當然會嚐到苦果。

  除了天災之外,充斥在我們週遭的污染環境,哪一樣不是對我們有害,空氣、 水、食物的污染,造成難治的文明病,增加個人和政府的醫療負擔,這樣的後果是大家要共同承擔的。現在是二十一世紀了,人類的文明及開創物質的成果,看起來是進步了,可是環境的品質,卻每下愈況。以前住山上的人,可以無憂的與山林為伍,現在卻擔心土石流來會滅村。住平地的人也好不到哪裡去,要吸一口新鮮空氣、喝一口乾淨的水、圖個耳根清淨,都變成一種奢求了。

  像這樣的環境品質,能不重視它的影響力嗎?人類應該要覺醒了,要好好來愛護這個地球,推廣環保概念,使人人都能重視環保,減少污染源,創造無污染環境,像現在推行的節能減碳,素食環保的概念,就是很實際的環保行動。如果人人都能用實際的行動來保護環境,愛護地球,那就能保有好山好水,青山常在、綠水常流,留給後代子孫一個乾淨無污染的環境,這是身為一個現代人應該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