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服務的心”為出發點

林同棪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美術編輯 方伊琳
  曾上過教育訓練課程“全面品質管理”中,聽過「內部客戶」這個名詞,即是把跟自己有來往的人都當成自己的客戶。

  將這個想法擴及到家庭:父母、兄長需要我的幫助,他們即是我的客戶,為她們紓解煩惱就是我的職責,也許有能力不足的地方,也要與客戶溝通協調,莫怠慢、忽視。

  將這個想法深入工作:以我身為美編的立場而言,請我繪圖的的人皆是客人,將圖無出錯交給客人使之滿意,是我應有的服務。

  世上沒有任何事能盡善盡美,隨時會有錯誤點發生,當然麻煩、爭執(爭執是非、錯誤歸屬)也會接踵而來,與他人爭執就會發生抱怨,親人間有血緣關係會多包容,但在工作同伴之間,會出現效率慢、態度差..等負面評價,不論當事人對或錯,聲譽就在這些抱怨中慢慢抹黑,在不了解實情的人耳裡聽到抱怨也容易引起偏見;這時就要用“服務的態度”去解決客戶抱怨,在企業中不乏有因服務態度良好,而使危機有了轉機,轉機創造業績的例子,運用在販賣自身能力的個人而言,也可以用良好的服務態度扭轉評價,提高自己的價值。

  將周遭的人當“顧客”服務,自己是販售自身能力的“營務員”這種想法有點市儈,但以服務的心為出發點,讓別人能感受到被重視,也是尊重自己、尊重別人的一種表現:而我正朝“超級營業員”的目標努力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