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善緣

家庭管理 陳銀鑾

  從女兒生產,我初嘗當外婆的喜悅至今,不知不覺已過了數個寒暑。最近,兩個媳婦又相繼為我們兩老添了內孫,在忙碌的照顧生活中,同時也感受到夫妻彼此內心的歡喜與滿足。

  隨著台灣工商業社會快速的發展,家中就業人口比以往多,照顧家人與料理家務的工作往往需要外求。小娟,這個來自異鄉的純樸女孩,就是這樣的姻緣來到家裡與我們共同生活。從媒體中,偶而會聽說外傭或看護虐待家人或不安分的行為發生,而我卻從未有這方面的疑慮。起初,怕小娟不能適應與我們共處的生活,空閒時,我總是親切的與她聊天,招呼她生活點滴,以解她鄉愁。雖然言語上的溝通不良及生活習慣的差異,偶而會造成生活中的小差錯,但我總是不斷地鼓勵她,而小娟也很用心在學習。在工作上,我能做的,盡量不假手於她,小娟也能感受到我對她的關愛,常對我報以溫暖感激的微笑。漸漸地,我們培養了良好的默契,工作愈來愈得心應手,也視彼此如家人。

  我相信人與人的相遇有他的緣份,有這份認知,自然會更珍惜得來不易的善緣。

  人與人、人與環境互相尊重,珍惜地球的資源,凡事抱著感恩心,生活自然合諧,大地也會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