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權發展的窘境

台灣大學法律系學生 林彥宏

  時下的台灣社會,人權議題顯然較八○年代式微,無非係因一群革命鬥士奮戰而致,使得憲法對人民諸多基本權利的保障得以真正實踐,生命權、財產權、自由權等等也隨著大法官釋憲而倍加呵護,以至於我們對於周遭的一切感到如此理所當然。學生除了社會科的課堂上偶爾提及法國大革命以降,人民對傳統封建的激烈抗爭外,似乎也已經遺忘了人權的真義。以下擬就近日台灣新聞探討"非自己人"的人權議題。

  首先是關於逼印勞吃豬肉一事,轟動全台,各家媒體爭相報導,但是所持觀點或有不同,無論執筆者是否有意渲染誇張,但無可否認,這種情事確實存在,僅是質與量的大小問題。

  是否因著海洋的隔離,島內的人民自成一局,生活在此的台灣人在歷史上共同拚力創造台灣經驗,對於其他的族群,就逕自以外來者稱之,而認為有所不同;而此不同,又因著他們來台的目的而異,以勞工的性質而言,傳統上慣以僕人、傭人稱之,故縱然時至今日,或許名稱換了,但心中的態度仍然不變。主從的觀念尚存,人權的尊重遂無所附麗。

  正在印勞被迫吃豬肉的報導出現的幾日後,檢調單位查獲幾個販賣人口的集中營,對象都是針對外籍勞工的詐騙、壓榨;而再數日後,因為藝人談論家中外勞點滴的節目播出,就有報導外籍勞工偏愛台灣的新聞出現,指出雇主貼心且薪水比其他國家更高,外勞紛紛擠向台灣。

  縱然有前所稱的雇主迫害勞工權利,縱然有集中營販賣人口事件,但卻無從遏止外勞心向台灣的趨勢,或許這是他們為了求生存而不得不的作為,也可能是他們生為其國家國民的一個悲哀;反觀我國,是否也可能因此而更為驕矜、傲慢,若如此,台灣的人權發展何時才能夠有更深層的發展,將"人"從自己人推廣到眾世人的來保護保障他們的基本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