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火山爆發的省思

東南旅行社副總經理 陳威德

  北歐的冰島於2008年暴發金融體系的崩潰,造成全球金融體系恐慌的記憶猶存,2010年四月又發生火山爆發的事件,對全球的經濟、環境生態,造成更大之影響。據估計因為此次的火山爆發,單是全球各家航空公司評估火山灰對於飛機引擎的損害影響,而紛紛取消航班飛往歐洲的班次,約計共取消了兩萬架次左右的航班,除了造成歐洲地區的海陸空交通大亂外,在觀光業方面就產生高達上千億美元的損失,至於在物流與其他經濟方面的影響,更是無法估計。因火山爆發之後對環境與生態方面的後續影響,特別是因火山爆發後,火山的熔岩會將北極地域的冰原、冰川溶解變成冰石流,對生態方面的破壞力,特別是氣候與環境生態的破壞更勝於土石流;就像是中國黃土高原的沙塵暴發生時,鄰近的各國除日本韓國外,連台灣都能感受到其威脅,足見地球的任何角落所發生的環境生態問題改變時,均需要各國共同攜手去正視重大天災,因為現在已邁入一個共存共亡,非單打獨鬥、置之門外的時代。

  為何各家航空公司來往歐洲的航班取消不飛?筆者從事觀光業得知,飛機於火山灰雲層飛行時,將會吸入大量火山灰,導致飛機引擎受到破壞。若要勉強飛行是可以,但是對於飛機引擎的安全考量與之後機身引擎清理工作是非常耗時與耗資金的。假若飛機航線停飛,某些有時效限制的食物,就無法順利快速地送達世界各大城市;天空灰濛濛時,也使人們減少許多經濟活動;在健康方面,遭遇火山灰落塵影響,將會導致呼吸道等疾病,人們處在這經常發生不可預知重大變遷的年代,內心的恐懼遠超過對未來的祈盼,這世界到底怎麼了?

  現在討論人們如何破壞地球環境,為工業經濟發展而造成的氣候暖化......等問題都已緩不濟急,天災是不會等人類準備好後才發生的,看到這麼多生命因為天災而受到威脅與傷害,筆者提議大家可以朝一個方向去思考:全世界應該建立一個類似聯合國組織的單位,以超然的立場,凌駕在各個國家主權以上的單位,整合事前預防、事發搶救、事後關懷的專責機構。現今聯合國及任何國際救災單位或人道救助機構,根本沒有有效的著力點。因為每當災難事故發生在某單一國家時,該國家常以內政為由,拒絕某些國際人道的救援物資,因而擴大更多死亡的恐懼。筆者認為每位身為世界公民,均享有基本的生存人權,應該超越種族、國家,目前的天災人禍,大自然的反撲,要如何讓地球永續生存,同舟共濟,都要大家去深思熟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