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整潔權

家庭管理 曾蕾蒂

  最近在自己社區大樓的公告欄上看到兩張照片,內容是日本某社區的垃圾整理實況。照片中的紙箱每個都是拆開,且經過摺疊一一用繩子綑好,看來十分整齊。而另一張照片也是一疊疊綑綁好的報紙被置於桌上。這兩張照片留給我很深刻的印象,心想這位拍下照片的鄰居,無非希望藉由照片提醒大家,只要舉手之勞將垃圾整理好,我們一樣也可以做到如日本這樣。

  對呀!既是對的事,又是對社區生活品質有益的事,何樂不為?我覺得自己可以先謝謝這位熱心的鄰居,然後和他商討如何結合社區力量推動這種垃圾整理的好想法。他也十分樂意一起做。雖然目前還在進行中,但是,我深信一定會成功,因為我的師父教我,只要是對的事就要勇敢去做。

  回想以前的自己,是一個個性懦弱,很多事不敢承擔,但現在彷彿脫胎換骨,竟然對於社區的事也開始雞婆起來,而且還勇敢地和管理主任交涉溝通。覺得自己這幾年跟著師父學習修身養性果然有成效。

  今年2010在台灣舉辦的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邀請各界精英及專家學者一起研討「尊重、法律、稅務、環境」四大議題,我覺得自己在環境這部份還可以盡多一點心,把向來的不合理和髒亂改變成一個合理又整潔的社會,我覺得這是一種為生存環境權的一種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