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鄰

康曦運通有限公司會計助理 林瓊姍

  俗語說"自掃門前雪,勿管他人瓦上霜"。現在的人很多抱持的這種觀念,只要不是發生在自己的身上,就不願意管太多。

  在都市的房子居多不是公寓就是連棟透天,往往家裡面會傳來各自不同吵噪的聲音,而這些並不是自己造成的時候,內心就會產生變化。此時如果無法化解心中那個不平衡的聲音,日積月累之下,很容易會與我們的鄰居產生爭執。

  在發生內心的怒氣之前我們也應該想想,這些聲音我們是不是可以包容。有時換個角度想,或許那些噪音並不是那麼的刺耳。小孩子的吵鬧聲。哭聲,我們可以想到小孩是不是那裡不舒服才會哭鬧,小孩的嘻笑聲,那就表示,小孩很健康,心情很好。洗衣機的聲音,可與人溝通是不是可以避免在他人睡眠的時段不要洗。洗澡的聲音,我們也應該想想每人的生活作息都不一樣有些小朋友上課補習回家都已經很晚,更有些人是輪班制的,並不可能每個人都是正常上下班的。我們也應替他人想想。小朋友上課補習也是很辛苦,大人上班也是為了生活家計。轉個念想想,這些吵人的聲音就不會那麼刺耳了。

  其實人與人應該互相尊重,互相包容,很多不必要的爭吵就可以避免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