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彥君命盤試拆(人權)

廣華中醫診所院長 莫之華

  經目之事,未必為真。關係人權,必須謹慎。

  我出生在一個落後而且貧窮的農村裡。父親早逝,母親帶著五個孩子,家裡很窮,媽媽從來沒有讀過書,也不識字。大哥和大姐也就沒有接受過任何教育,?又必須下田幫媽媽的忙。連我這個還未滿八歲的孩子,也必須分擔部份家裡較輕的工作。

  至於我最高興的工作就是下午去放牛,因為那時候我還未上過學,也不識字。村裡識字的人不多,只有一位曾經讀過幾個月私塾的老先生,他頗識得幾個字。他亦會去放牛。其間他會教我識字,也常常講故事給我聽,雖然他給我講的故事都十分簡短,一些故事都只有開頭而沒有結局,甚而很多故事皆不可考。然而,我卻聽得津津有味。他曾教過我寫字,但他亦只會寫〝上大人孔乙己〞之類的,除此之外就是從一到一萬的阿拉伯數字了。但在當時我認為他的知識是最?博的,他就成了我的啟蒙老師。

  他曾經給我講過一個故事,我到現在仍然記得,他說的故事內容大約是;〝從前廟裡有一個老主持肚子餓了,他要廚房的和尚給他弄一些吃的,於是廚師和尚為他煮了一碗餃子。廚師手藝很好,餃子煮得香噴噴的。由於廚房與主持的房間有一段距離,於是就叫一個小沙彌將餃子送去給主持。途中突然一陣大風吹來,一片樹葉跌落到盛餃子的碗裡,小沙彌用兩隻手指把樹葉檢起來,將那片沾有湯汁的樹葉放進嘴裡。恰被在遠處的一個和尚看見了,和尚告訴主持說小沙彌偷食了一個餃子,是他親眼看見的。主持一數,果然碗裡餃子又少了一個〈寺院規定:盈虧有數,每一碗的食物是有一定數量的〉,小沙彌百口莫辯,跳落黄河也洗不清。於是,他為了自已的清白,切腹自殺了。

  為了瞭解真相,寺院將小沙彌的屍體解剖了,但在小沙彌的胃裡根本沒有發現任何食物。厨師又證實了餃子是他少下了一個。於是,小沙彌沉寃得雪。但他已經死了!他為自已的名譽付出了最大的代價。而那個指證小沙彌偷食餃子的和尚呢?因他害死了小沙彌,問心有愧,覺得良心不安也自殺了。

  我在年幼時聽了這個故事就自覺得有無端的悲哀,卻也並不憤懣。小沙彌的死,死得冤枉,雖然糊塗,畢竟是為了名譽。和尚也死得冤枉,他所看到的情景,小沙彌放東西入嘴裡是看來是真的,其實也不是真的。他也亦為此事而付出了最高的代價。兩個寶貴生命就這樣結束了。這是什麼樣的人生價值呢?人生的真諦又是什麼呢?我當初是不知其所以然的。之後我常想:經目之事……。

  長大之後,我上了醫學院,之後又當了醫生,天天看着人生、老、病、死的人生劇集。才感到人的生命原來是那麼詭弱,生病是那麽痛苦。才知道生命之可貴,人只要還有生命,所有的存在才有價值,沒有了生命,就一切都結束了。

  〝救死扶傷〞成了我的天職。生命是可貴的,健康是生命的最基本的要素。健康很重要,沒有了健康,人生就會變成黑白。但人生還有更加重要價值,那就是人權。沒有了人權,人活着就沒有意義。人是可以犯錯的,亦會經常犯錯。但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天賦人權,上帝創造了人的生命,亦賦于每個人的生存和自主的權利。上帝是不會允許一個人去侵犯另一個人的人權。人是一個有生命的、神聖的、不能侵犯的獨立的個體,這才是天理。

  現在,保障人權己成了普世價值。〝人是萬物之靈〞人類創造了世界,創造了文明。人類更應該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人人為我,尊重人權,我為人人,維護人權。同時,地球是我們的家,我們的家只有一個。我們應該珍愛環境及地球。以身作則,推己及人,使世界因為有了人類而變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