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地球----因為地球生病了

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總會長 星雲大師
  地球生病了,四種病,1.地──生病了,佛教講,世界乃「地、水、火、風」四大所成,地球也是如此!甚至宇宙間的森羅萬象,沒有一樣不是仰賴地、水、火、風等四大元素結合而有。譬如一朵花的綻放,要有肥沃的土壤,土壤屬於「地大」,水分、日光、空氣,這些就是「水大」、「火大」、「風大」,如果缺少一大,花兒就不能盛開怒放了。

  貴為萬物之靈的人類,要在地球上生存,也須有「大地」才能立足;日常生活中,更要有「陽光、空氣、水份」等生命三要素,才能活命。所以人的生存,離不開「地水火風」等四大。

  其實人的身體,也是假「四大和合」而成。人體的毛髮、爪齒、皮肉、筋骨,因為是堅硬性的,屬「地大」;唾涕、膿血、痰淚、津液、大小便等,因為是潮濕性的,屬「水大」;體溫熱度因為是溫暖性的,屬「火大」;一呼一吸是流動性的,屬「風大」。

  人之所以能生存,就是因為四大和合,如果身體有一大不調,就會呈現病相。例如:
1.身體苦重,堅結疼痛,枯痺痿瘠,這是「地大」不調的病相。
2.全身膨脹,膚肉浮腫,這是「水大」不調的病相。
3.全身烘熱,骨節酸楚,呼吸乏力,這是「火大」不調的病相。
4.心神恍忽,懊悶忘失,這是「風大」不調的病相。
人因「四大不調」而生病;地球生病,也是由於「四大不調」之故。
  
壹、地球生病了

一、地
功能:地能普載萬物,大地是人類的母親!
病況:土石流、土質污染、地層下陷、板塊運動(地震)、走山、地形地貌變樣(滄海桑田)
病因:起於人類濫墾濫伐、大量抽取地下水,造成「山在哭泣,地在下陷」。

二、水
功能:水代表文化,有水的地方才有生命,才有文化與財富
病況:海嘯、河水氾濫、下雨成災、水質污染(酸雨)
病因:冰山融化、亂倒垃圾(造成水質污染、河川淤塞,氾濫成災)

三、火
功能:火能溫暖、成熟萬物
病況:森林火災、火山爆發、臭氧層破洞、地球暖化
病因:汽車、冷氣大量排放廢氣;熱帶雨林被破壞
(過去兩百年來,人類大量使用石化燃料及森林的濫砍,已使大氣層的二氧化碳增加百分之二十五,「溫室效應」將使全球的氣溫逐漸升高,造成穩定宜人的氣候消失,人類文明也將隨之消逝。
另外,雨林是自然野生動植物的實驗室,尤其生意盎然的亞馬遜雨林,堪稱是「地球的肺」,維繫著全球生物界的生命。不幸的是,現存在非洲、中南美及亞洲地區的雨林正受到無情的砍伐,專家早已預估,在西元二千年將有百分之八十的雨林會從地球上消失。)

四、風
功能:風能清涼、流通、淨化萬物
病況:颶風、颱風、龍捲風、焚風、沙塵暴、空氣污染
病因:過度開發森林、草原,是造成沙塵暴的原因之一
  
  佛教的「世界觀」認為,世界的成立分為成、住、壞、空四劫,當「壞劫」到了末期,必起火災、水災、風災等「三大災」。

  火災起時,天上出現七個日輪,色界初禪天以下全為劫火所燒。禪師們說「劫火洞然」,就是指火災中燒盡一切物的情況。

  火災之後,次起水災,水災由雨霖而起,第二禪天以下悉被浸沒;最後起風災,風災由風之相擊而起,第三禪天以下悉被飄散。

  此火、風、水三大災,亦稱「劫災」。所謂「火燒初禪、水淹二禪、風吹三禪。」佛陀早在二千多年前,即已預言:器世間的破壞,係由火、水、風等三大災所造成。〔大毘婆沙論、俱舍論、俱舍論光記〕
  
貳、如何搶救地球?
  
  近年來,全球性的空氣污染,造成南極上空臭氧層破洞、紫外線幅射增強,引發地球溫室效應。另外,熱帶雨林也不斷被砍伐,人為、天旱造成的森林火災,致使空氣品質大受到影響。

  由於洲際間的海陸域,高山、森林、海洋、湖泊,生態系統失衡,河川水資源染污、土壤流失;部份國家對於廢棄物不當處理,都市裡噪音、壓力,加上生活空間狹窄,工作或居家環境不良,精神情緒未能抒發得當,市面上充斥各種致癌食品或用品......,凡此種種,人類終於用「聰明」將自己全面的囚禁起來。

  當地球受到遍體鱗傷的損害時,人類又將如何生存呢?

  面對環境遭到破壞、生態逐漸失衡的問題,解決之道,首先要使全人類覺醒:「地球是我們的家!」維護地球的完整,人類才有身心健康的未來。

  而人類的覺醒,要從「惜福、惜緣、惜物、惜生」做起,要有地球全面環保的觀念,例如:重視生態保育,不亂殺生;植樹造林,不濫墾伐;保護水源,不亂倒垃圾;惜福愛物,資源回收等。從外在生活的環保做起,祈使青山常在、綠水常流;進而在人格精神上昇華、淨化,也就是根除貪瞋愚癡,長養慈悲智慧。人類唯有「自我覺醒」,與萬物建立「同體共生」的觀念,才能與自然共存,才能為後代子孫保留一個美好的地球,才能建設淨土在人間。
  
?、佛教與環保
  
  佛教是很有環保意識的宗教,主張不僅對人要有愛心,對山河大地也要保護,所謂「大地眾生,皆有佛性」、「情與無情,同圓種智」。在佛經裡記載,有一位睒子菩薩,他每丟一張紙,深怕污染了大地;每講一句話,唯恐驚醒了大地;每走一步路,擔心踩痛了大地。這其實就是一種環保的意識,佛教裏的阿彌陀佛,更是一位環保專家,他的極樂淨土,黃金鋪地、七寶樓閣、七重欄楯、七寶行樹,莊嚴清淨,沒有水源污染、空氣污染、噪音、毒氣、核能等公害,所以為人所嚮往。

  人間佛教主張,建設淨土應該從淨化人心開始,唯有以宗教的因果觀念教育民眾慈悲護生,才是保育的根本之道;能夠把心內的環保做好,器世間的環保才能完成。

  然而隨著時代發展,十八世紀後,由於工業革命,急遽開發,森林資源遭到空前的掠奪,根據美國的一項資料統計顯示,自一九七○年至一九九五年,世界上有將近三百六十五萬平方公里的森林植物被砍伐,上千種動植物已經在地球上消失。

  對於生態保育的呼籲,印度詩聖泰戈爾於二十世紀初倡導森林文明,有識之士也提出生態倫理學,佛教更從教義上平等看待一切眾生,《涅槃經》云:「一切眾生悉有佛性。」山川草木悉皆成佛,不殺故不濫砍,不偷故不盜伐,僧侶對山林的保育,植樹造林,可說不遺餘力。

  佛教對森林保護的貢獻,從佛經中可以得到印證。除了如前所說,《阿彌陀經》中所呈現的是一幅清涼蒼鬱的森林景致,而阿彌陀佛儼然就是一位森林的保育專家。

  此外,過去中國的佛教寺院,早已知道森林與水土保持之間的關係,在唐代,泗州(今安徽省泗縣)年年都有水害,開元寺高僧明遠法師與郡守蘇遇等謀劃在沙湖西隙地創避水僧坊,種植松、杉、楠、檜等一萬,消除水患,造福百姓。

  近年來,國際佛光會一直積極舉辦植樹救水源、資源回收、淨灘掃街、保護野生動物、倡導素食等環保運動,尤其呼籲社會人士對生命的關懷等。
  
肆、環保護生的經證
  
◎若人種種修諸福德,而無不犯殺生戒,則無所益。何以故?雖在富貴處生,勢力豪強而無壽命,誰受此樂?以是故知,諸餘罪中,殺罪最重;諸功德中,不殺第一。《大智度論》
◎大悲心為父,菩提心為母,善法為知識,能救護眾生。《大集會正法經》
◎一切皆懼死,莫不畏杖痛,恕己可為譬,勿殺勿行杖,能常安群生,不加諸楚毒,現世不逢害,後世常安隱。《法句經》
◎若佛子以慈心故行放生業,應作是念: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我生生無不從之受生,故六道眾生皆是我父母,而殺而食者,即殺我父母,亦殺我故身。《梵網經》
◎善求自護者,自護如護命;以平等自護,而等護於命。《雜阿含經》
◎常具慚愧,悲愍有情,下至螻蟻,起護念想。《長阿含經》
◎種植園果故,林樹蔭清涼,橋船以濟度,造作福德舍,穿井供渴乏,客舍給行旅,如此之功德,日夜常增長。如法戒具足,緣斯得升天。《雜阿含經》
◎佛告天帝:復有七法廣施,名曰福田,行者福即生梵天。何者為七?一者、興立佛圖僧房堂閣;二者、園果、浴池、樹木清涼;三者、常施醫藥,療救眾病;四者、作堅牢船,濟渡人民;五者、安設橋梁,過度羸弱;六者、近道作井,渴乏得飲;七者、造作圊廁,施便利處:是為七事得梵天福。《佛說諸德福田經》

備註:宇宙間不只人或動物有生命,舉凡山河大地,一花一木,一沙一石,他們的存在就有生命,只要破壞其功能,就是殺生。例如,一張沙發可以用十年,任由兒童蹦跳破壞,因而縮短它的使用年限,這就是殺生;說話斷人希望,也是殺生,甚至浪費時間,都是殺生。

其他參考經典:
《起世經》:內容敘述世界之組織、狀態、起源、成壞等過程。
《金光明經》、《圓覺經》、《楞嚴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