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尊重的重要性

武陵高中學生 邱昀頎

  「人權」一個現在社會大眾都不陌生的字眼。說到人權,就是人的尊嚴和人類生存的基本權利,隨著時代前進,人類從基本的自由權一直到現在的工作權、財產權和參政權說明了人類對於人權的認知一直不斷的進步。

  基本上,『人權』最重要的就是人的尊嚴和互相尊重,這是人權的基本原則。互相『尊重』尤其重要。但是『尊重』往往也是最難的,因為尊重是互動性的,而且非常的主觀,每個人的感受不同,價值觀不同,看事情的角度也不同。有時候碰到一些跟自己想法落差很大的事時,容易以自己的思考模式套入事情,先入為主的判斷對錯。所以『尊重』是需要學習以同理心去面對事情,保持友善以及包容的態度去接受和自己不同價值觀的事物,維持自己和別人的互相尊重,可以有效的化解一些不必要衝突,保持群己間的友好關係。

  像是在職場上,如果老闆和員工可以互相尊重,老闆給予員工完善福利制度,員工遵守公司規定,盡自己最大的努力為公司效力,就可以幫助公司達到就高的利益。在學校裡,老師認真的教導學生,學生遵守校規認真學習,老師和學生彼此互相包容、尊重的話,就不會常常出現一些像是體罰過當.......之類的事了。還有政治立場上,朝野之間如果可以互相尊重彼此不同的看法、不同的政見,多多溝通,而不是一味的在互相批評,抹黑,辱罵的話,相信我們的國家會更好更安定。

  常常在電視或生活週遭會出現一些藐視人權的事情,就是沒有做到「尊重」這件事,因而忽略了其他人的權利。尤其是弱勢團體像是老人、兒童、外籍勞工更容易被忽略,像是之前有一間老人安養院,環境狹小又髒亂不堪,還非法僱用外勞,並任意壓榨他們,叫他們一人負責照顧十幾位老人,工作辛苦酬勞卻低,但他們只敢怒不敢言,後果就造成老人也沒辦法得到很完善的照顧,老人和外勞的人權被完全藐視。

  在這個時代,『人權』變的越來越重要,大家都期待別人能夠尊重自己的權利,但權利不能濫用,在希望別人尊重自己之前,自己得先學會尊重別人。因為,人是生活在群體裡的,唯有互相尊重,包容,才可以維持群己關係的友好,促進社會的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