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共創美麗明德里

桃園市明德里里長 廖坤徽

  我們里內有一座美麗、環保、且不燒紙錢的土地公廟,藉此也希望能將環保的理念散播出去、讓不燒紙錢文化廣傳,並可以減少樹木砍伐,讓青山常在、綠水長流、子子孫孫、永保安康。

  綠化、美化是一個城市及社區進步的指標;在先進國家綠美化這一環節都做得很好,尤其是歐、美、日等國家,會考慮地形及地物之不同,來種各種不一樣的植栽;讓樹木來美化環境。試想一個漂亮的房屋,如果沒有綠樹的襯托,它將會了無生機的;所以一個充滿人文且富庶的地區,一定是遍地綠樹及繁花;反之貧窮及落後的地方,就會充斥著髒亂及各種的垃圾。

  我們明德里為資深社區,綠樹較少。為做好環境改善與綠美化工作,所以我們主動提出企劃案,先後申請行政院環保署「清淨家園計畫」與桃園縣政府農業發展局辦理之「社區配合植樹綠美化活動」。環保署清淨家園計畫是「行政院六星計畫」環保生態面向的首要計畫,主要目標在於鼓勵社區成立環保志工隊,進行環境整理及綠美化工作,推動綠色社區。進而加強自然生態保育,推動社區生態教育工作,宣導生物多樣性理念,並鼓勵發展社區林業及生態社區;並輔導成立河川污染防治志工巡守隊,建立社區生態之夥伴關係,落實在地居民家鄉守護的觀念。

  另外,在綠美化部份;我們還實行「電線桿變櫻花樹」的計劃,因為都市地區的綠美化極為不易,所以希望能夠在管線地下化、將電線桿拔除的同時,能改種櫻花樹。此舉也是評審們最引領期盼的事情,也為整個環境綠美化活動拉開序幕。現在,優雅的櫻花步道已經成為桃園市的示範街道,樹穴遍植非洲鳳仙,後來也獲得了週邊店家認養後續養護。

  而每個月的第二個星期六我們訂為環保清潔日,志工都會集結將全里髒亂點清除,環保教育宣導及資源回收的處理,並周邊店家居民共同維護認養樹木,現在已經擁有百花齊放、花團錦簇的美麗環境,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也是未來我們會持續努力的方向,我們會繼續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