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代阿嬤的期盼

家管 丁吳美香

  我身為兩個孫子的阿嬤,歷經5、 6、7、80年代不同歲月的洗禮,現在回想起50年代自己的童年與青年生活,從前常與隔壁鄰居一同到家隔壁的果園,隨手摘下就是飽滿鮮甜的水果,毫不猶豫就往嘴巴裡放,大夥吃得暢快又開心,吃完後就走在田間小路上,心裡好不輕快,沿路哼著歌,沿著小徑的溪水玩耍,總要衣服夠髒了、濕透了,大夥才願意回家,回想起小時候遊玩的場景,簡單、單純的快樂,油然而生。

  想起一、兩個月前,為了讓孫子更能接觸、認識更多的水果,帶著孫子到觀光果園採水果。園中圓圓大大顆顆飽滿的水果,在採集的當下心裡卻浮現出許多的問號與不安,第一個念頭,問了大大圓圓的水果生長以來到底被加了多少農業呢?果園主人是否過了噴灑農藥的危險期才開放讓人進來採集呢?一顆顆圓實飽滿的水果在眼前,令人驚訝的是自己的心裡少了份興奮歡喜的感覺,而腦中充滿了質疑,質疑眼前一大片看似甜美可口的果園,失去了像小時候在果園裡吃水果的那種興奮之情。

  現今,不時能在各處看見黑心商品的報導,每當發現一件新的黑心商品時,似乎對我們來講就像發現了新大陸般,不停不停的報導,在看多了這麼多的關於負面的食品報導,在面對食物時,最直接的第一反應常是問號與質疑,若媒體報導安心又美味的食品時,是否也能像報導黑心食品般的隆重與盛大呢?相信能增加人們對食品的信心與好的觀感,更或許黑心商品廠商看見了報導,能喚醒來自心裡深處的道德良心並且與好的廠商跟進,更期盼政府能對「食品」安全進行更有效的執法與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