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力而為,行善即時

雷凌科技/業務  林熙平
  幫助別人是件快樂的事,聽到別人一句感謝的話,我相信更是會令人感到開心。常看到新聞上的報導,有見義勇為,也有見死不救,也不知道是不是隨著年紀增長,常常看到這些事後,情緒會隨之起伏,容易感同身受,為什麼有人樂於助人,有人獨善其身?

  記得在一個下雨天,斗大的雨拼命下,時間八點多,我剛拖著疲累的身體離開公司,開著車往回家路上。在一盞盞不太明亮的路燈照射下,突然,看到一個人在馬路中間推著車。燈光下,依稀看到是一個有點年紀的婦人,非常吃力的推著車,感覺輪胎有點被咬死。心念一閃,馬上把車靠邊停(當然是慢慢的靠邊停 因為雨很大),那時心想被大雨淋濕又如何,能幫助到人就是開心的,也可以一掃工作的鬱悶。正當我打開車門,左腳剛跨下車時,左眼的餘光看到幾道黑影,轉過頭仔細一看,原來已經有兩個年輕人比我早一步伸出援手。當下我愣了一下,然後,關上車門帶著愉悅的心情回家,因為遇到了好人,做好事雖然不是我。

  過了幾天,當時的好人好事的情緒消失後,在某天的新聞中看到了一個見死不救的事件,心中突然開始思考兩者間的差異,發現其實最主要的不同在於風險:在雨中淋雨與阻止手持鋼刀的莽漢,這是完全不同的風險,人在幫助別人時,當然會很現實的考慮到自身的能力或條件及其風險評估後,才會去做,這沒有對錯,不是每個人都像電影特攻聯盟中的屌爆俠,可以這麼戲劇性。所以我開始思考那該怎麼做?當我們在罵路人冷漠,當我們在讚嘆有英雄的存在,是否也該想想,如何量力而為,如何建立這樣的一些基本的處理原則,如何灌輸到每個人身上這樣的信念,我個人認為打電話是最基本的處理原則 遇到超出自己能力範圍的事,我相信110 是最基本你能做到的。

  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我至今仍相信人性仍然存在善念,在有限的能力下盡自己一份力幫助別人。不要相信一個人不能改變世界,如同“把愛傳出去”的內容,一個人的行善,也可能如蝴蝶效應,掀起滔天巨浪般的效果。小小的一篇文章只是抒發自己的想法,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共鳴,從身邊的小事做起,建立起一個相互關懷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