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代教育的省思

國立岡山農工退休人員 宋惇英

  今天在廣播聽到一則新聞,一位青少年因為父親唸他幾句就拿刀殺父親,還好父親沒生命危險。記者深入了解,知道這位青少年從小是由阿嬤帶大的。

  我曾服務於某高職,曾問過帶班的老師學生的狀況。我發現一班30~40個學生中,約有1/3以上是單親家庭,這些單親家庭中,大部分都是父母離婚,而且很多父母離婚後,就各自生活不管孩子,把孩子留給阿嬤照顧,阿嬤本來就很疼孫子,但時代不同教育方法不同,阿嬤往往不曉得怎麼來教育孫子,一味附和孫子的要求,所以有的孩子只要求別人,不懂得尊重別人。

  我是個職業婦女,孩子也是由阿公阿嬤帶大,但我與先生的原則是下班後小孩子一定帶在身邊。我們很珍惜跟孩子相處的時間,孩子也在父母愛的滋潤下,健全的成長。我很重視小孩的倫理觀念,所以在孩子成長過程中沒有所謂的反叛期。

  現在雙薪家庭很多,由阿公阿嬤照顧孫子很普遍,只是父母如果能多些時間及空間給孩子,在親子的互動上應該會更好,更親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