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順父母也是一種享受

家管 張秀媚

  結婚才八個月的時間,就面臨了公公輕微中風,但由於醫學常識不足,且公公無法適應自己的病況,而再度演變成重度中風,雖然婆家這邊的兄弟都會來輪流照顧,但是剛結婚的我有點難以適應,畢竟跟公公相處時間較長的還是我。

  有了之前的經驗,就懂得去請教醫師及有照護經驗的朋友,然而公公的中風傷及腦部,意識表達不清且行動不便,所以在照顧上就要從生活起居去注意公公的種種情況,及飲食上做調理及復健,然而中風的病患對天氣變化很敏感,當天氣好的時候就意識很清楚,天氣變壞時血液循環不好,就會變得行動遲緩、脾氣暴躁,後來我發現到人一旦生病,不論年紀大小,都會變得心情很沉重、沒有安全感,當我意識到這個問題之後,我就會在公公心情好的時候跟他開開玩笑,聊聊他年輕時候的點點滴滴和成就,但我發現如果他身旁沒有人的時候就會大聲喊叫,想引起家人的注意,此時我就會趕快過去陪伴他,讓他覺得有安全感,他的心情就緩和了下來。

  其實感受到他人的怒氣是很難受的,但是想到自己的親人由於生病而造成身心及情緒上的不穩定,也會影響到整個家庭的氣氛,因此覺得更應該去體諒公公生病的感受,不要抱怨,後來公公離開了。回想起那段時光,雖然很辛苦,心中卻很感恩公公讓我有照顧他的機會,讓我體會到為人媳婦的酸甜苦辣,因為我的付出,才有今天的幸福人生,畢竟能夠孝順父母也是一種享受,而家人的陪伴與關懷才是給予生病的親人最佳的良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