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性別歧視尊重兩性平權

華信航空公司空服員 陳怡秀

  隨著科技的發展與時代的進步,人類為了追求更先進的生活方式、更優質的生活水平,不斷的創新發明與改革社會。女權運動興起於十八世紀,提倡女性在政治、經濟、法律、教育等方面應與男性平權。我們有幸活在自由自主的世代,婦女獲得尊重,男人與女人能自由戀愛,家庭裡夫妻平等。

  中國文化的傳統思想中,一直以來都是〝重男輕女〞、〝男主外女主內〞等,男尊女卑的觀念。即使活在二十一世紀,女性在社會、學校與家庭裡,真的都有受到與男性平等的待遇嗎?兩性平權中,最重要的是要互相尊重、包容、建立良好的溝通管道。然而報章雜誌、電視新聞裡,我們仍可以看到職場性騷擾、性侵、虐妻、家暴等社會案件層出不窮;瀏覽徵才網頁,我們還是可以看到「限男性」等帶有性別歧視的求職條件。表面上我們似乎處在一個兩性平等的社會,但是仔細觀察,這個社會對於尊重女性、女性工作權、人身安全權等方面,仍有很大的努力空間。政府應切實重視男女平權,保障婦女權益,徹底解決「性別歧視」問題。

  要解決性別歧視,落實兩性平權,應從教育方面著手改革。在學童時期,就應該學習如何關愛.、尊重、包容;應使學生接納不同種族、文化、宗教、性別中的差異性,並明白其意義與價值。政府應該嚴肅看待「性別歧視」的問題,從教育之根本著手,有系統的規劃有關兩性教育的課程。藉由教育,使人民從小建立正確觀念,懂得尊重生命,了解愛與平等的真諦,明白做人處世的道理,不論性別都應享有基本人權與應盡義務。又或是利用大眾傳播媒體作為媒介,提倡兩性的平等平權,讚揚婦女對於家庭的奉獻,使女權被實質尊重,提升女性之社會地位。

  兩性平等應從基本的「尊重」做起,沒有差別待遇、沒有性別歧視,只有互相包容、互相尊重,才能使兩性關係和諧發展,使基本人權獲得保障,使民主得以真正體現於社會,才能真正擁有一個富強康樂,充滿愛與希望的大同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