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人權從家庭開始

家庭主婦 鄭月嬌

  在觀看2010年人權高峰會後,對人權有更深一層的認識,人權就像呼吸一樣,時時在我們身心,尤其是人與人彼此的相互尊重,實在非常重要。

  我們週遭與我相處最密切的莫過於家人了,如夫妻、兒女,電視上常播出家暴事件,進而使有些人因家庭不和而自殺或身心不健全,導致很多子女疏於照顧和教導,而危害社會治安,相對也造成浪費社會許多資源成本。如果子女對父母都能盡孝心,使父母老有所養,父母對子女關懷,好好教導子女,必定是社會有用的人,每個人的家庭都能和睦相處,社會才會安定,當然國家才能富強。

  尊重不只人與人之間的問題,我們也需要尊重環境,現在地球暖化嚴重,元兇是我們人類。地球可以沒有我們,我們卻不能沒有地球,我們能為地球做些什麼呢?我覺得,一是節能減碳:如隨時關燈、盡量帶環保碗筷和茶杯、及做好垃圾分類。二是每天吃早餐,都會抱著感恩的心,感謝天地萬物,願地球與人類同榮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