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際網路與尊重

聯合國NGO台灣區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邱偉哲

  網際網路起源於美國國防部,當時為美國及蘇聯的冷戰時期,美國國防部為了與蘇聯對抗,因此發展高科技的通訊技術,而後漸漸地學術單位及企業界也加入研究的行列。在企業界的經營之下,網際網路的相關應用開始蓬勃的發展,使用人數也與日俱增,影響的範圍包含生活、工作、休閒、教育...等等,影響範圍之大已非當初所能想像,由於網際網路的發展,隨之而來的相關議題也應運而生,諸如網路資安,網路隱私權,及網路言論等問題也開始被重視。

  網路資訊安全最常遇到的問題就是病毒的流傳與感染,通常是透過郵件的傳遞或是即時通訊軟體傳輸的檔案包含病毒造成電腦中毒,而網路資料的竊取也是時有耳聞,但個人認為最嚴重的問題是網路言論,許多人習慣在網路上發表自己的心情紀錄,或是闡述個人對某件事情的觀點,而在這些互動的過程中,常常流於謾罵,網友總以為躲在網際網路的世界就沒有人知道,但其實實際上卻並非如此,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每個人都應該為自己負責任,即便在網路的虛擬世界當中,也應該尊重其他的網友,在大家悠遊在網際網路的同時,也保持良好的風度,讓這個世界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