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天知足過一生

自營服飾職員 林宇婕

  在市場工作,常見到很多阿公阿婆做生意。騎著三輪車,或是擺個小攤,充滿活力的叫賣著。賣的多半是自家種植得蔬果。即使刮風下雨也不缺席。曾經覺得,老人家年紀這麼大了,還為了生活如此奔波,風吹日曬的,一定很辛苦吧。和他們聊天之後才知道,原來不是這麼回事。

  其實很多老人家家境不錯,小孩也事業有成。我說:「那怎麼不在家好好享福呢?這樣每天大清早的來市場,不是很累嗎?」阿婆說:「閒不住啊!人要活就要動,菜種的好,有人客來買,又開心又有錢賺,不是很好嗎?能做就盡量做,做到老天爺來收為止。」一把青菜10元,利潤極其微薄,阿婆卻賣得很開心,很滿足。 看著阿婆開朗的笑容,我想樂天知足應該就是年近80依然身體健康的原因吧。

  現在社會紛亂,為了利益,詐騙的手法不斷翻新;為了利益,有人泯滅天良的謀害親人;因為不滿足現狀,自殺的比例越來越高;人心是浮動的,總想要更好、要更多,因此傷害他人、破壞環境、浪費資源的是層出不窮;如果大家都能保有善良的心,簡單務實的過生活,珍惜自己也尊重他人,世界一定會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