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與我

台灣大學生化科學研究所博士生 楊仲翔
  對於人權,我沒有什麼親身經歷可以分享給大家。因此,當滿心熱忱的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義工蘇珊跟我邀文時,我的內心是充滿著既高興又害怕的心情,高興的是原來像我這樣的無名小卒也可以為世界人權出個聲音,怕的是擔憂這個聲音實不實在、力量強不強、會不會浪費了這個千載難逢的好機會。隨著時間一天一天的逼近,我依然沒有任何靈感,對於如何去寫出一篇令人感動的文章,著實一點頭緒都沒有。直到我想到了那帶笑臉,語氣堅定地對我邀文的蘇珊,她是個熱忱、關心社會、熱愛生命、總是充滿了正面的力量的女孩子。人權的議題對我來說或許太陌生 但是對於蘇珊如此積極參與公眾事務的活力,可是一點也不陌生。她有一天接到一通電話,她的家人告訴她,家鄉裡的一個里長伯,看到公家機關對於馬路養護不重視,造成道路毀損卻沒人修繕,進而仗義執言要求改善!在這繁忙的現代社會裡,這似乎是平常也不過的事,但往往會因為大家的冷漠而被忽略,最終可能釀成車禍,讓一個家庭破碎。蘇珊對於里長伯的義舉讚譽有加,臉上洋溢的是滿足的笑容!又有一天,當我問要寫什麼時,蘇珊提到了其他她邀文的朋友,有的寫到爭取流浪犬的生存權,有的寫到對於自然環境的疼惜,她說我不需侷限自己的想法,敞開心胸去關懷一下週遭事物,一定會有所領悟的!天啊,或許是我封閉自己太久,讓自己的心沉睡太久了,而忽略週遭其實有很多需要我們去關懷,去伸出援手的人事物!

  頓時間,我的內心也不禁好奇地想問究竟是什麼樣的力量可以化解人與人之間的那一份疏離、那一份冷漠而讓人對公眾事務投入熱忱,犧牲自己的寶貴時間而不求回報呢?或許答案就是愛,一顆愛家人、愛朋友、愛萬物、更重要的是愛自己的心,人生這趟旅程,如果沒有愛,會是多麼乏味和可怕阿!一個人最大的力量就是去愛人,而最大的幸福就是被愛。社會上有許多悲劇都是因為愛不存在所造成的,當愛被恨和憤怒所取代,人性也會因而扭曲做出傷天害理的事!人權被傷害被剝奪即是在沒有了愛的情況下發生。

  當我開啟了蘇珊傳給我"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網頁時,聽到來自加拿大的戰地記者述說她看到兒童被綁架,被凌虐,在中東戰場上伊拉克難民像孤兒一樣,食物缺乏、尊嚴也遭到踐踏,這位記者更指出不能因為有些人相信自己的人權比別人來的重要,就可以肆意的侵略他人國家。言下之意,乃是對於西方強權侵略他人造成人權被踐踏的一種不滿和反省,同屬西方人的這位戰地記者是以愛人類的普世價值為出發點,褪去了民族上和宗教上的歧異,展現出對全人類沒有差別的關懷,大聲疾呼世人要捍衛人權。她呼籲身處自由安樂的台灣的我們,若能同樣展現這樣的愛,跨越宗教種族的藩籬,去關心、去援助世界上其他受苦受難的人們,像這樣能把愛傳出就是最大的幸福。有歷史以來,人類文明可以說是紛紛擾擾並不和平,我更是不敢相信和平會有到來的一天,並視其為無稽之談。然而,有一天當我問蘇珊" 你相信真的會有和平嗎?"她毫不猶豫地說 "會啊!而且我會盡力去達到"。對此,我好生震驚,難道就是這股愛人的力量讓她這麼有希望,那麼的堅定嗎?!也或許就是這樣的愛人的力量,讓一個素未謀面的戰地記者願意到陌生的國度,分享她的經驗,去幫助另外一群同樣陌生的異邦人!我看到了人性的光輝,而正是這灰暗的時代裡最需要的!更讓我感動的是這些人都有自己的生活,也有自己人生上的挫敗和困擾,但是他們都願意付出自己的心力為的是他人的人權以及人類的和平而努力!

  反觀我自己,為了感情上的困擾,醉生夢死、渾渾度日、動輒嚷嚷著要輕生,讓家人朋友擔憂,卻不見其實有更多人在苦難之中需要幫助、有更多人無力改變他們的生活,但是他們都選擇堅強的活下去!想到這兒,我就覺得蘇珊和她世界公民總會的朋友們默默地付出,雖然做著一些凡夫俗子如我者往往會不了解的事,但是這些努力已經成為一股無形的力量,幫助這社會上很多人,也強化人與人之間的聯繫。不瞞大家,我本人即是一個獲益者,當我在情關打轉時,走不出來時,這裡的長輩們的經驗分享,外國朋友的友善和小孩子的笑聲,的確讓我快樂了不少。對於人權,我沒有什麼親身經歷可以分享給大家,但是對於蘇珊和世界公民總會朋友們所帶來的愛與和平,我是很樂意跟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