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務人權將心比心

敦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助理專員 王麗兒
  又到了報稅季節,不經意發現有一張單據戶籍地址錯誤,就趕快告知稅務人員修改,以利五月份的報稅,誰知噩夢就此展開,我明明就很明確的告知更改後的地址,然而我們的稅務人員竟然可以一而再,再而三的寄給我原先錯誤地址的文件,後來我打電話詢問才知,其戶籍資料是採用去年的資料,並不是採用今年剛更新的的資料,所以這其中的錯?複雜的過程終於獲得了解決,也讓我可以安心的報稅。

  從這一個更改地址的事件裡,我對我們國家的稅務人員感到有些莫可奈何,或許這件事對我們的稅務人員的感覺並沒有什麼大不了的,但是在老百姓的眼裡,我們總希望他們可以將心比心的了解我們心中的感受,而且現今社會人們也忙碌的過生活,實在沒有很多的時間為了你們眼中微不足道的小事疲於奔命,如果可以一次的弄清楚講明白,是不是也可以節省雙方的時間,也不會造成民怨及浪費公帑的形象。

  很多民怨的產生就是自身感受到不被尊重,我們是規規矩矩按時繳納稅金,而且每當選舉的時候總是會喊說人民才是頭家,但只有那時候我們才是頭家,其他時候我們便什麼都不是了,公務機關常說要便民,但是說是一回事,做出來又是另一回事,公務人員的官僚心態常讓老百姓所詬病,其實我們所要求也僅是受到尊重對待,若公務機關能真正旳體民所苦,那才是百姓的福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