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的環保神秘殺手

護康生活科技有限公司業務/家管 莊東霳/游橞瓔

  下午3:00,我選擇一個輕鬆的方式來閱讀這本「不可思議的消費鏈」。所謂輕鬆的方式,就是拋夫棄子的一個人在家,煮一杯香濃的Coffee,坐在落地窗旁,一個人靜靜地閱讀此書;熟不知書中第一個沖擊,竟是我手中那杯自豪的Coffee開始~~

  我和書中的戴娜一樣,Coffee已成為我生活中的一個習慣;生活忙碌的我,還有先生,可說是以Coffee結緣;從蒸餾式→義式濃縮→比利時壼→滴漏式Coffee,我們一一尋嚐。從藍山咖啡豆 →曼特寧→巴西→摩卡→麝香Coffee→西雅圖→爪哇豆…我們夫妻可說是眾所皆知的Coffee迷;每位來家中坐客的朋友,最後必定品嚐我煮的咖啡。

  曾經家中的廚櫃及冰箱中堆了很多咖啡豆,看了都令人興奮;但沒想到在我們享受的背後,卻造成哥倫比亞的河流含氧量過高、森林裡的鳥類數量銳減、蟲害猖獗;為了使咖啡喝起來更香濃,我們用的奶精,竟會造成鮭魚、虹鱒存活困難。嚴重影響了生態;只為了煮一杯250cc Coffee,最後還得浪費掉五倍以上的水來清洗咖啡壼。

  第二個沖擊是〞牛肉漢堡篇〞。大家都知道我家開過餐廳,而且我喜歡烹飪,尤其是專攻美國牛肉,喜愛的程度遠超過進口商的老闆;於是老闆送我一幅全牛部位圖。當美國狂牛症事件證實後,我家的冷凍庫至今空了許多;因為其他國家的牛肉比不上美國牛肉的美味(現在已不吃牛肉了)。但沒想到,為了飼養一頭美味的美國牛,竟要這麼多的植物、水資源來供應;原以為,只有髮菜會使土壤沙漠化(所以不吃髮菜料理);沒想到牛也會…。如果我沒記錯,美國婦女是全球罹患乳癌最高的國家;原來也是與飼養牛有關(草脫淨)。

  我會挑這兩種食物來分享,無非是與我們生活當中關係很頻繁而來;其它,如電腦中的主機、螢幕、晶片,以及鞋子的組成原素,甚至於汽車元件及材料…再再都是對地球產成漠大的傷害。

  正所謂「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沒有人可以脫離消費,但卻可以透過觀念的改變與新的消費習慣,把環保落實在生活之中。用嶄新的角度來看待自己買的、用的物品。在購買與使用之前,先想一下它背後的生命史;也許,只要這樣,就可以減少一些能源的消耗。

  降低物質消耗的最佳良方,便是花些心思在那些我們生活中非物質的事情。我們可以借由旅行及社區友誼共濟共治來發洩內心孤單或失意;進而使我們的心情得以舒解,無形中減低我們消費的慾望。例如:推動〞好書交換〞活動,將讀過的好書推薦給親朋好友,也順便與他人交換他所閱讀過的好書。有好的文章,會用e-mail給友人閱讀;遇有跳蚤市場的機會也會參加,除了可以將家中不必要的物品順道清理一番,也可以幫助主辦單位將所得捐給慈善機構。我曾用10元買了一個媽咪包、用50元買了一雙全新的真皮皮鞋、用20元買了一件圍裙…(吊牌上寫著NT$890)。 在此呼籲大家,我們可以提倡在電腦上閱讀,以減少過度使用紙張,未來可以用視訊來開小組會議;利用MSN 及SKYPE來互動,以減少舟車奔波之苦及油耗,又可達到立即效果。

  最後引用台中市胡自強市長的一段話與大家互勉:「經由對家園的依戀與情感,昇華成為對自然環境與人文大地的珍借」,期待我們共同努力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