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差可以更環保一點

老圃造園工程有限公司副總經理 卞宗盛
  身為國際景觀公司的副總經理,常會有機會參與國際的設計案,或是與各國的設計團隊共同進行規劃設計案,也因如此經常性的變成空中飛人,往來世界各地四處出差與開會,但是一件規劃設計專案的進行,少則數月,多則數年,往來開會這樣的情況卻是非常浪費時間、金錢與能源的。

  我不禁思索,如果能透過網路的便捷,利用視訊會議,只要能夠克服頻寬與流量的問題,讓投資的業主能夠將成本轉換到這部分的設備建置,那麼相對於往來會議的時間成本與文件來往的成本,便可以大大的降低。對於經常性投資與建設的集團來說,這樣的經營模式反而能夠帶動更高度的配合與連結。

  這個想法應該已經有很多的網路公司在進行與發展,不過實際上好像還是會有很多問題點是需要克服的,例如要同時做到聲音、圖面、影像等的檔案傳輸的順暢,在頻寬上以及官方控管上就有相對的困難。

  另外,現在正夯的上海世界博覽會正在如火如荼的進行著,但是每次晚上9點半之後飛回上海浦東機場,地鐵卻已經超過營運時間,拖著疲憊的身軀已經不想去坐大巴了,就只能手一招,獨自打D(搭taxi的意思)回古北,因為世博而大漲價的上海計程車費需要花200元RMB才能回到我溫暖的家,如果政府能夠把是世博會環保的主軸落實在更多地方:例如在機場或是各交通節點設立鼓勵計程車共乘的標誌、或是延長地鐵的營運時間等等。這些才是可以讓世界公民更便利也幫助地球減少負擔、真正落實環保的具體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