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人權論是非

退休人士 李景榮

  尊重人權是一個很好的思維,但要如何落實才是另一個重要的課題。什麼人值得尊重?好人?壞人?或不管什麼人都必須獲得尊重?依現實的社會現象表現的非常模糊,好人好事受別人尊重比較沒問題,十惡不赦的殺人犯或貪官,他們的人權也是要尊重,問題就大了,這就是現在要談的問題-"是非"對人、對萬物、對地球的重要性。

  "是非"是一個非常複雜的問題,它含蓋整個地球萬物,包括人、事、地、物、空間、時間等環境條件,變化莫測,因此好的法律制定就相當困難, 造成世界、國家、社會、甚至人與人之間的紛爭、戰爭。

  什麼是"是非"?我國古書說過這樣一句話:太極動而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依此知八卦又生六十四卦,反覆用數學的平方一直算下去,可以生出千千萬萬的東西,這也就是道家說的要生出一個乾坤來,所以我們可以說,這個花花世界的萬事萬物原來不過是太極的兩儀變出來的。

  兩儀就是陰陽,太極就好像原子,因此原子是構成萬物的一個基本原素。它的核心(核子)帶正電就是陽,而那些迴轉的電子帶負電就是陰,陰陽相吸,同性相斥。人有男女,事有對錯,物有好壞,時間有白天與黑夜,空間有天地,所以說陰陽是萬物之母。

  天下蒼生是否能得到太平祥和,或是動亂不安,取決於人與人、人與萬物之間的互動是否能平衡,世上有些媒體人、政客,或評論家,可能無知,也可能惡意,顛倒是非,斷章取義,欺騙百姓,製造灰色模糊空間,假借人權、民主、自由、平等之名,非法掠奪私人利益,造成天下大亂,因此,為了落實尊重人權,人人必須不斷學習,充實智慧,以期能明辨是非。本人在太極門 師父洪道子博士教導下,學到陰陽智慧,對於明辨是非的見解如下:

  現在用一個簡單的教學方程式來說明是非,也就是陰陽太極的複雜變化,假設用A代表"人",B代表"事",C代表"地",X代表"物",Y代表"時間",Z代表"空間",又假設方程式為A+B+C+X+Y+Z=100,其中有六個未知數,也就是變數,假設要求得唯一肯定答案,就必須先確定其中五個未知數,否則就會有很多不同的答案,無法溝通、無法認同、爭議不斷。舉例來說:1+2+3+X+4+5=100,那麼X的答案確定只有一個85,沒什麼好爭的,是真理如1+1=2。

  總之,當我們做人做事,或要去評論一個人、一件事,必須遵循法、理、情,並分析人、事、地、物,對空間、時間等環境條件充份了解後才能明辨是非,才會有尊重,有了尊重,才有人權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