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與生活人權

豐味飲食店負責人 林月英

  我們從滿清末年大概一百多年前我們人類發明電話開始,我們開始使用它,一直到60年代我們開始進入B.B.Call時代,到了70年代我們開始進入到第一代的行動電話,到了80年代我們進入到第二代行動電話-可以打電話接電話傳簡訊,到了94年我們電信更進步到3G無線寬頻時代,也就是不只是打電話接電話傳簡訊,也可以看電影、看電視、看新聞、看實況轉播,還可以直接上網不需透過電腦,更可以下載音樂來聽還可以做多媒體服務,這就是我們電信的進步史。

  電信的進步帶給我許多方便也拉近了人與人的距離,像孩子到外地讀書透過電話可以聽到聲音看到影像好像就在身邊,雖然它帶給我們許多的好處但也因為電話的普及傷害了好多好多家庭,我想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家裡接過詐騙電話,這些歹徒就像二十一世紀的細菌一樣會千變萬化的變種,歹徒騙人的手法無奇不有甚至防不慎防,受騙的不只是老人或家庭主婦,更有一些高知識份子被騙金額之大讓人嗔舌呢!當然聽多了也較不容易上當但還是常被捎擾,聽多了沒上當也都是別人付出代價換來的,我常在想我們人的心怎麼了?那麼聰明為何不用在正途上?我們的政府真的沒有有效的方法來赫阻這些事件一再發生嗎?總讓人們每天生活在恐懼不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