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間各自被尊重的人權

聯合國/NGO台灣區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劉曉菁

  『夫妻之間是要相敬如賓』,這點很多人都知道,但是如何相敬如賓卻是很多人無法實際做到的。我和我先生都是家中老么,但個性卻是天壤之別。我是性子急且果決,而先生是性子溫吞做事謹慎,急性子的我總是無法忍受他的緩慢,兩人有時會因為此而鬧彆扭。

  近日看了世界之愛,和平宣言。其中有一段:「我們相信,唯有真誠的善心,能觸動人類心靈深處對等的渴望與迴響,我們衷心希望,世上更多不同信仰、不同種族的人,不論貧富貴賤、男女老少,都能擁有一顆純真善良、快樂幸福的和平之心,以實際行動親身實踐對家庭、人類、國家以及地球生態的尊重與愛護,並期盼早日回到一個沒有悲傷、恐懼、戰爭、痛苦的祥和世界。」

  先生看完後開玩笑的說了一句「對呀,我也有被尊重的人權耶!」我才醒悟過來,其實不同人有不同的人生態度及做事方式,無所謂好與壞,而我總是站在我的角度立場去看待同一件事,因此對於他的處理方式總是無法理解,進而無法去體諒他,卻忘了我該去尊重他做人處事的人權,他是有權去依自己喜好及態度去做任何事情的,因為每個人都該有被尊重的人權。

  現在的我會隨時轉換自己的心態,遇到做法不同時,會先詢問他的想法,理解他為何如此做,之後再跟他溝通我的想法,讓他理解為何我做法與他不同,讓他自己去思考,同時自己也可以思考或許先生的做法會是較適當的,如此兩人爭執減少,也可腦力共同激盪,反而會有比我倆各自原本想法更好的做法出現也說不定。
「尊重人權」不該只是嘴上講講,應該要真正落實在日常生活中,因此,現在的我,會學會傾聽,因為先生該有講話的人權;也會學習尊重不同做事方式,因為先生該有被尊重的人權。當我開始嘗試如此做的時候,先生也開始會說出自己的想法,不再如以前般都是悶不吭聲,或許他也警覺到,身為太太的我也有傾聽意見的人權呢!兩人的關係也比以前更加親暱。

  同理,與社會上其它人的關係若都能時時想到「被尊重的人權」,用尊重的態度去面對各式不同的人處理不同事務時與自己截然不同的方式。那麼,我想世界上會少很多糾紛,多許多祥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