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留下的債 不該由後輩子孫來承擔

新竹科學園區工程師 Percy蘇
  我不知道大家看到電視上關心地球暖化問題的新聞或是廣告時,抱持的是什麼想法.

  但每每那些企鵝、北極熊拔插座的畫面, 與颱風、暴雨, 甚或是乾旱等天災畫面穿插時,總令我格外震驚! 因為總有著”這一秒若不如此, 下一秒將遭地球反撲的警惕”.

  我不反對科技進步, 更不認為現在所謂的溫室效應, 可以完全歸責於科技的演進.
我始終相信這一切的元凶, 來自於人的劣根性.

  溫室效應的起因在於人類享受之時, 遺忘了不該貪婪;聖嬰現象的原罪在於人類想自然索取一切時, 遺忘了應該有的回饋!

我們在享受科技時, 隨手關電源來節約能源, 應該是一種反射的本能.
我們在擁抱便利時, 隨手完成資源回收的動作, 更不應該淪於呼籲的口號.
只要多一點對於自然的關懷, 只要多一些無私的節約!
所有問題都將迎刃而解!

你享受過文明所帶來的舒適嗎?
妳寄情過科技所帶來的便利嗎?
那當你們從地球拿走一分能源之時, 是否也記得親手栽下一株植物呢?

關心地球暖化的問題,
不該只是環保團體的責任,
也不應該只是素食主義者的使命,
更不會完全是環境知識學者的工作!
而該是全人類對於所生所長的地球的一份回報!
我們必須轉化心念,
對環境的每一分貢獻, 都不該是一種付出, 而是一種不可抹煞的責任!
對地球的每一分關心, 都不該是一種多餘, 而是一種真心相守的護愛!

還記得天災畫面的驚悚嗎?
如果今日再不開始對所愛的地球盡一份心,
那不難想像的, 將有數倍於現況的風雨或是乾旱發生於不久的將來!
那時承受這一切的, 將會是您的寶貝孫子, 您的可愛孩子, 甚至是垂垂老矣的您!
試問, 您所留下的債, 真的該由後輩子孫來承擔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