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弱勢學童一個美麗的未來

銀杏學園志工 吳保羅


   長期服務於教育相關產業,每年看到學生不同的成長與變化,更發現到教育資源豐厚與貧乏的極大差距。有些學童擁有豐厚的教育資源,學業才藝表現極為傑出,我們給予祝福與讚賞,這是一群不用我們特別關注的孩子,因為他們的父母有足夠的能力給與必要的關懷。

  但還有一群孩子,沒有足夠的資源提供學習的需求,他們成為學校教師班級經營的問題孩子,也可能是學校教育的問題學生。他們的問題不是品性不良而是學習成就不佳,他們的問題不是沒有能力學習,而是學習資源不足。不是企業財團也不是政商名流,只是平凡的小老百姓,沒有任何的雄心壯志。只有赤子之心,想要幫助清寒、單親、外籍配偶的小孩在國中、國小學習時就能建立讀書的信心。

  學校教育為了教學目標的一致性,往往不能有效地照顧學習成就較低的學童,為了教學進度及多數孩童的學習狀況,這些成就表現較低的孩童往往跟不上學習進度,長期如此更造成學習情緒低落。而這些孩子的家庭又多不能提供充裕的學習資源,因此多陷入惡性循環,十年二十年後,或許這個孩童仍舊在社會底層載浮載沉,無法因教育並藉社會流動而翻身。

  課後照顧與輔導是協助這群學童最直接有效的方法,藉由輔導解決學習疑惑、改善學習方法、提升學習興趣,進而提高了學習成就。透過鍊結學校與社會資源提供課後照顧與輔導,讓這群學童能夠藉學習表現找到未來的希望。

  今天在台灣讀書已經不是窮人唯一翻身的機會而是有錢人的專利了!從雙語幼兒園到進入明星高中全部都需要靠金錢堆積起來了,才能有機會進入國立大學,沒有經濟能力弱勢族群的學童,注定陷落成為社會邊緣人?今日從國小到國中、高中教育政策是人人平等嗎?您我無法改變今日的教育政策,但您我可以伸出援手,改變弱勢學童學習機會。

  您我可以給清寒、單親、外籍配偶的小孩,弱勢族群的學童最後一次成長的機會!您我身為有讀過書的人都不願意伸手!哪社會沒有人會伸出援手幫助他們了!這對是那些清寒、單親、外籍配偶的小孩,卻是他們未來人生的希望和他們下代脫離貧窮唯一的機會。

  弱勢群族的小孩,在家中無人可指導又無力在外補習!家庭經濟優渥支持下的小孩:獨享的學習優勢,有許多家長會努力因應如此高標準新的課程能力指標,提早讓孩子在幼稚園就開始學英語、學國語注音符號、算數;如此一來,強者更強,弱者更弱。有誰願意提供更多學習支援給予經濟弱勢的學童呢?老師在學校上課時基本上是驗收補習班的教學成果:學過的孩子踴躍搶答,使上課進行順暢而快速,進度可能不成問題;沒學過的孩子初次接觸,相形之下當然就顯得遲緩而笨拙,就算老師不加責怪,也難免心生自卑。對於弱勢的家庭和孩子而言,這意味有多麼沉重的學習壓力。

  國中小學校教育是義務教育而非資優教育;我們照顧的,不應只是有能力去補習的孩子,而是一般沒有錢補習弱勢群族的孩子,以及不知道如何發出聲音以保障孩子受教權益的家長。面對如此高水準新的課程的能力指標,學校裡只是提早讓弱勢群族小孩,他們學習;挫折與失望,讓他們在國中小學習的路上提早出局罷了,注定成為問題學生?中輟生?終身淪為社會邊緣人嗎?永遠沒有翻身的機會!台灣社會隨著後工業化時代的來臨,整體環境生活資源也起了極大的變化。
  
  「M型社會」的到來,貧富差距的擴大,以及不安的弱勢底層,這將不僅是現實的描繪,更將是社會衰微的前兆。我無法想像一個「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的社會,如何能夠長治久安地存在這個世界。更難以想像沒有未來希望的小主人翁,如何能夠成為這個社會穩定的中堅力量。當這個社會開始穩定增加邊緣人的數量時,不論你擁有多高而穩固的權、利圍牆,都將逐漸崩毀,更不論自家生命財產的保障。

  社會安全機制的建置並不全然是政府的責任,而是有能力分享希望的我們所共同努力的方向。我們的社會正處在一個「向上提升或是向下沉淪」的十字路,我們不是政治人物空呼口號,也不是圖謀一己之私,而是拋磚引玉,希望能結合社群的力量盡一己之力。

  今日的社會;不會因你我的存在,影嚮什麼?改變什麼?弱勢團體依舊弱勢!但您我可以改變自己,因為您我可以改變弱勢學童學的一生,因為對弱勢族群小孩的補救教學不是一時的救濟品,它需要每天、長期無怨無悔的付出,因為弱勢族群小孩補救教學是最不好做、沒有人想做、但我們正要做;是在輔導、補救來至清寒、單親、外籍配偶家庭學童的補救教育。您我全心盡力輔導、投入金援,補救教學的成果未必能令您我滿意!因為您我不是上帝!對於弱勢族群小孩的補救教學只能救一個算一個,就是功德無量。

  教育,是弱勢階層翻身的唯一機會;教育也是整體社會和諧進步的動力。讀書是窮人唯一翻身的機會;教育能人人平等嗎?不是你我的責任,但你我可以伸出援手,給弱勢團體之學童最後一次成長的機會!你我都不願意伸手!哪會有人伸出援手幫助他們嗎?所以有您的愛和付出,弱勢團體的學童就能像銀杏一樣,雖然只能得到一點點養分,用心灌溉,再貧瘠的土地上,銀杏也能發芽成長,四處飄散,相信!有一天,他們弱勢團體的學童也能成為那雙充滿愛心灌溉別人的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