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的根本

家管家管 陳怡璇
  

現今社會人人都要求人權,而這個人權只不過是給自私自利的人多一種藉口而已,在要求人權的同時卻不懂得尊重別人的人權,把自己的人權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這樣的人權已經失去意義。因為人如果不懂得尊重別人的人權,何來什麼人權可談?為什麼今天的人,都只講求「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殊不知不懂得自重的人,沒有權力要求人權,為什麼?因為人權的基礎必須建立在倫理道德基礎上。而現在一般人根本不知道德為何物,如何會有道德的觀念?所謂「道」,是一種本分,是一分天職,也可以說是本性。《三字經》上頭一句說的,「人之初,性本善」,這個本善是我們人的天性。而今天我們本善的本性,變得如此的濁惡,每個人所想的都是自私自利,除此以外,還有的就是貪婪而已!導致現在地球生病了,天災人禍不斷,地球的溫度不斷的上升,這些都是天災嗎?不是的,是我們的人心的問題,大地的反撲,導致地震、颱風、水災、土石流,還有火山爆發、山林大火,這些都是助長溫度升高的原因。更有甚者,每逢節慶全世界都大放煙火,這些不要做難道不可以嗎?而且都是政府帶頭做的,這樣對嗎?

  要講究人權,先要大眾受道德教育,從前東方人,尤其是中國人講究禮,也就是五常講的仁義禮智信。人有愛心,又有道義,又有禮,這個社會就是像天堂一樣。儒家講仁者愛人,佛家講的慈悲,西方天主、教基督教講「神愛世人,上帝愛世人」,所有的古聖先賢就講愛。所以必須先把已經丟棄的教育,有必要重頭拿起來教育人,人是靠教育教好的,只要有人願意做榜樣,就有人願意學。《弟子規》就是中國家規的集大成,不是只有念的,而是要去做到的,這是教我們如何真正的做人的方法。所謂的五倫是父子有親,夫婦有別,君臣有義,長幼有序,朋友有信。人人都懂得這個道理才有辦法誘導大眾去落實、去做到,現在的人連聽都沒有聽說過,要人怎麼做?所以首先每個人要懂得自己的義務是什麼?父子有親要做到父慈子,孝長幼有序要做到兄友弟恭,人人要知道自己的本分是什麼,才有人權可談,不然都是空話而已。

  我們現在的人都沒有受過古聖先賢的教誨,有的只是念念而已,學者拿來研究研究作論文,與本身的行為有什麼關係?所以上行下效,上至元首,下至一般官員,也沒有人懂得什麼是人倫。現在我們首先要關切的問題,就是教育,不但是學校教育,更重要的社會教育,因為大人都不懂得做人,年輕人、孩子怎麼會懂得?所以希望能培育中國文化傳統的老師,每天在電視台開課,讓所有的老百姓都有機會聽到儒釋道的教學,真正的傳統文化是儒釋道三家融合的文化,誰也缺不了誰,每一家都不要自讚毀他。甚至基督教、天主教同樣可以依照《新舊約》的教義講課,各家都去培樣以身作則的老師來教化百姓,先有好榜樣,慢慢的榜樣多了就能夠收到好的效果。

  例如講到環保問題,全世界說了這麼多年,也看不見效果,而且愈來愈嚴重。人只要沒有自私自利的想法,才有辦法有所改變。如何做到不自私自利?還是要受傳統的教育,重新拿起四書五經來讀,主要讀了之後把它做到,人人都能從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依照這個次第來修學,先把人做好,想想這會是什麼樣的社會?是不是跟基督教的天堂一樣?天堂在哪裡?就在眼前。不是死了以後才有,活著都沒有,死了怎麼有可能會有天堂?今天人人貪婪、自私自利,就是因為不懂得怎樣做人。基本的條件,還是因為把傳統文化丟棄了,如今亡羊補牢,尚猶未晚。

  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問題,是要恢復傳統的農耕,不可以再用農藥與化肥。再這樣下去的話,現在的耕地,還能遭受這樣的蹂躪多久?終有一天會不再有耕地,如果這樣的話,以後的人要吃什麼?這也就是現在的人不尊重未來的人,那未來的人的人權在哪裡?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一集)  2010/4/5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39-0001 4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一集)  2010/4/5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39-000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