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車禮讓尊重路權

中科院行政人員 張美惠
  目前在報紙上看到一則新聞:前南非大使陸以正先生徒步經過巷口,而在行人道綠燈要過斑馬線時,剛好一輛計程車也從巷口開出來,想綠燈左轉,但是未禮讓行人而將他撞倒在地。據交通局統計,光台北市行人穿越線上發生意外去年1~11月未禮讓被取締案件高達9847件,比往年同期成長3成如此可怕的數字讓我們行人的生命受到威脅。

  在台灣的路權觀念實在需再加強。因我目前的工作是郵件投遞人員,必須騎機車工作,每天戰戰兢兢的跟各種車輛為伍。尤其碰到不遵守交通規則的,飆車族或大卡車亂按喇叭,被嚇的心驚膽跳,所以平時要出門前我都必須先冷靜思考,如何提醒自己專注騎車注意來方車輛之動向,隨時準備應變處理。

  說實在,目前社會環境的變遷,人與人之間缺乏關懷與愛心,而造成彼此間的冷漠、自私、不知禮讓常帶來不可挽回的傷害。我相信沒有人希望自己是危害者,事實上從小就開始灌輸路權觀念,讓大家都能尊重路權遵守交通規則,人與人之間要互相尊重,用愛心提升道德能量來平衡地球磁場。改變世界是你我之責任,唯有從自己做起未來世界就會充滿希望與祥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