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員工事件

退役上校 黃耀祖

  最近有個議題大家一直在關注,就是富士康員工自殺事件。富士康員工自殺事件令人矚目,是因為自殺件數令人震驚,另一個原因是富士康的大老闆是郭台銘。台商在大陸設立工廠,主要原因為語言相通、人工便宜,所以,大量僱用大陸員工。他們是生產線的主要成員,然而我們卻不一定了解大陸員工的想法,所以,就會有很多狀況。

  第一起富士康員工自殺事件,發生於1月23日,也就是自由日當天。自殺者或許認為結束自己的生命,就可以獲得生命的自由。也許他認為父母是牽絆、工作是牽絆,活在世上只有痛苦,不值得留戀。因為他的自殺引起後來的一連串問題。

  員工以生命來向老闆、社會抗議,我們卻沒有搞懂原因、沒有解決問題,讓自殺事件接二連三的發生。甚至郭台銘親自到富士康安撫員工之後,隔天仍發生自殺事件,似乎非常諷刺。各種新聞媒體都在探討富士康員工自殺事件,希望能了解背後的原因,原因可能很多,包括大陸一胎化、員工的年紀、工廠的管理、台商的背景、鴻海集團的制度...等。不只富士康的員工在看郭台銘如何處理,大家也都非常關注後續發展,因為他牽涉生命與龐大金錢利益,處理不好的話,已陷入困境的富士康生意將雪上加霜。

  我們處理問題時會問這是獨立的偶發事件,還是相關的連續事件。我們只有快速看清問題的原因,才能避免問題一再發生,造成事件一發不可收拾,引起龐大的損失。我們如果輕忽生命,員工就會輕易地結束自己生命,管理者就會以金錢來衡量生命,看清事情的嚴重性,造成員工和管理者不同心。從富士康員工自殺事件,我們發現富士康的福利不錯,但是員工的心靈需要獲得更多的尊重,員工才會和工廠站在同一陣線。當我們更尊重他人的時候,才能同心,才能創造最大利益。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希望我們大家皆能從這一事件獲得教訓,了解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