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天災還是人禍

欣冠鑄造股份有限公司業務 徐景松

  北二高基隆路段山崩事件,幾條人命就在瞬間中這樣沒了,消逝的背後,我們真的要好好省思,這是天災,還是人禍?

  每一次災難意外的發生,政府單位才會一一的去追究責任,然而各相關單位互踢皮球,不敢勇敢承擔其責任並徹底解決其根本,就這樣許多不明確天災人禍仍然在生活中不斷的頻傳著,更也常常在事件發生後,經過時間的流逝大家漸漸又忘記傷痛,就這樣不斷循環著,大家道德倫理的心又在哪裡呢?

  由山崩事件也讓我想談談近來所謂的路平專案問題。我們常會看見道路柏油是舖了又舖,甚至有時發現因馬路上的鐵蓋不平整,而造成車禍或是民眾的傷亡,這時候我們就該來探討問題又是出在哪哩,當一個道路路段需要重新設計評估時,政府就會發包工程,如果廠商能夠秉持良心,不要為了競標得標而壓低價錢的偷工減料,或者是其工程費被中間廠商層層剝削,而政府也不要與廠商有不法的利益交換,應以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與生活品質為前提,公平公正的把關嚴謹,就是政府最大的責任,舉例來說,檢驗把關馬路上鐵蓋的材質與平整,馬路的柏油路是否有鋪平,鐵蓋與柏油密合度是否完整等等,這些都將關係到民眾的生命安全。接著讓我們在思索另一個問題,我們是不是也常常看到相同的馬路是修了又修,舖了再舖,既影響交通也容易造成安全問題,但是,如果一開始就能規規矩矩完整的評估,發包,甚至政府做好把關動作,那麼,整修道路也就不會一次又一次的發生,如此龐大的花費也不用一次又一次的支付,這些經費到最後,還是由全國人民再買單,不是嗎?

  天理對良心,唯有將道德倫理深深的植入每個人的心田,從每個人的良知為依規來做好每一件事,我們的社會、國家,甚至地球村中的全人類,大家的明天也才會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