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不順暢全民受害買單

文心扶輪社(中國醫藥大學教授)創社長 郭錦堂
  隨著都市化快速成長,人口的過度集中及複雜的交通問題接踵而至。由交通事故率來看,古早年代主要以腳踏車事故為主,到現在社會則以車禍為主,甚至嚴重的死亡事件頻頻發生。因此,交通道路相關設施的規劃就極為重要,這個權責的規劃需要有專業人員及執行機構負責,亦為目前的交通部處局室,這些單位位處於各縣市的公部門裡,行政人員應主動去了解市區交通動線,並規劃出舒適且又順暢安全的街道。反觀目前市區內的每條街道兩側都被規劃成停車格,做為縣市財源收入之ㄧ,但卻也帶來了一連串嚴重的問題︰ 1. 交通不順暢,帶來空氣污染增加,市民健康受到影響。 2. 因為個人習慣不良,路邊停車要開車門時,常常不先查視後方有無來車,而導致腳踏車或騎摩托騎士措手不及而撞上,造成無法彌補遺憾的交通事故。大多數的台灣民眾大多以摩托車作為主要的生財交通工具,為何政府無法保障納稅人的生命安全呢? 3. 由於長期處在交通不順暢的狀況之下,市民為著爭取時間,在無形中就會慢慢產生厭煩,導致闖紅燈、紅燈右轉等違規事件頻傳。而交通警察單位也鮮少深入去了解問題所在,只一味地加強進行取締,反造成民眾怨聲載道及追逐取締的死亡案件不斷發生。 4. 路邊停車後立即會有收費員來查驗,這些人也都是騎摩托車為主,僅有約3公尺的車距,摩托車只能騎騎停停,所消耗的能源是最差,排放的廢氣也是最嚴重。因此,官方立場應該是極力提倡節約能源為主,這些相關的交通工具僅能以零排碳為考量。

  關於道路兩側變為停車格問題,都發局人員的答覆為車輛過多都市無法消化所致,但試問:都市的規劃也是經過審查的,為何沒有做整體考量?問題發生後卻又不知自我反省,所有事情都由民眾受害買單,市民何辜?最後,希望進步的社會裡官民一體,政府部門一定要發揮道德勇氣善盡職責,好好替民眾規劃出安全舒適的道路,當然市民也需確實遵守交通安全法規,如此大家才有幸福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