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親班的角色與定位

三通報關有限公司總經理 沈建宏
  朋友的小孩上了小學一年級,由於夫妻倆都在上班,只好把孩子送去安親班,下班後再把孩子接回家。開學兩個月後,安親班老師告訴朋友,希望能夠晚一點再把小孩帶回家,最好是晚上8:30再來接,因為孩子的比較粗心大意,寫字的筆順需再加強。剛開始朋友頗不願意,認為這樣會減少親子相處的時間,但是抵不過安親班的堅持,後來同意只有星期二讓孩子留到8:30pm.。上個星期學校考完試,安親班老師幫學生檢討考卷,由於學校老師曾將考券及成績發給學生,但又收回,所以當安親班老師問朋友小孩考得如何時,小孩篤定地回答兩科100一科96,可能這太過篤定的答案引起安親班的狐疑,所以安親班就打電話給學校老師,結果發現根本不是這一回事,就很"篤定的"認為孩子說謊,覺得事態嚴重。當晚安親班就打電話給朋友,要朋友與小孩談談:"考不好沒關係,沒必要說謊......."。

  談起安親班的產生,就不得不佩服商人的眼光,它真的是符合了顧客的需要,可說是"藍海策略"的實例。我們的小學,一二年級生只有星期二是要上整天的課程,其他四天只上半天課。換句話說,這四個半天,雙薪的家長可都是在辦公室上班,怎有時間照顧孩子? 由於年齡太小,也不可能讓小學生自己走回家或到補習班上課。看準這一個利基,安親班的首要服務就是幫家長到學校去接學生到安親班後,等待家長下班帶回。在這等待的過程當中,就是安親班各顯神通,突顯"差異化行銷"(differentiation)的時候。通常安親班會讓學生吃午餐,睡午覺,醒來之後安排個一兩節才藝課,然後再督促一下學生在學校的功課,完成家庭作業,這時父母親也差不多該下班把學生接回家,時間上應該是六,七點左右。

  安親班的角色在於照顧學生的安全與學習。它的定位在於家長與學校之間、在於幼稚園與才藝班之間。它有幼稚園托育的功能,也有才藝班教導的性質。但它不是家長,不能主導學生個性的發展,不能剝奪學生與家長相處的時間,也不必為學生的課業成績負責;安親班也不是學校或補習班,不能夠超越學校的課程,或自成一套教材或教法。原則上,它應該做的,只是複習或預習學校的課程罷了。打個比方,它只是助教,決非教授。基本上安親班應被視為是商業機構,而非教育機構。別忘了,安親班的老師可不用具有教師的資格,有可能連教育學分都沒修過。

  不曉得是不是安親班的競爭非常激烈,以致於讓安親班"忘了我是誰"?還是家長與學校老師"自廢武功",所以讓安親班的角色變成既是家長,也是學校。所以它可以以家長的身分,一通電話就打給學校老師詢問學生的學習狀況? 也可以以學校的身分,告訴家長最好把小孩留晚一點以便加強某一部分? 我相信一定有許多家長放棄自己的權利,認為只要把小孩留在安親班就算盡到了作父母的責任,學校課業就也不用操心,所以即使留到八、九點也無所謂,帶回家讓小孩洗個澡,可以上床睡覺就很滿意。對學校老師而言,多個人來分擔照顧學生的課業,樂得輕鬆,有何不可? 所以就可以罔顧學生的隱私,而將學生的狀況一五一十地向安親班"報告"也覺得也無妨。
  
  安親班的目標顧客群是小學一到四年級的學生,這群學生才剛起步,要開始一段長達12年到20年的學校求學旅程。如果家長、安親班、補習班、才藝班、以及各級學校,不能夠認清自己的角色與定位,對一個學生來說,都是一個災難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