縛從心縛,解從心解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賴明志

  心為工畫師,造種種五蘊,舉凡世間諸相以及萬般受想行識,無不由心造。

  今年4月由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曁台灣區世界公民總會聯合主辦的「2010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全球各界與會嘉賓眾多。這次活動討論的議程,包括尊重與環境,然而,想達到彼此尊重並妥善維護生存環境的目標,並不容易。現今全球六十億人口,地球資源只有一個,試問你爭我奪的過程中,豈能相互尊重人權?生存環境在予取予求之下,又如何持久?這樣的局勢非常值得我們深思。

  或許,以慈悲體恤他人,以憐愛撫慰大地,共同維護基本人權,世界一家,廣結善緣,這正是我們這一代無可推卸的使命。

  近幾年世界各地災難頻傳,天崩地坼,全球暖化,海平面上升,水資源日益匱乏,許多自然界的反撲現象讓人類生存空間更加侷促。在我國境內,河川嚴重污染,山坡地過度開發,某些地區大批栽植像檳榔之類的淺根性植物,相當容易造成土石流或走山的慘痛面貌;各族群則存在相互對立不尊重的矛盾衝突狀態,某些人士刻意反中國的情結氛圍下,我們祖先與血脈雖來自中國,語言和文化亦傳承中華,卻不敢說是中國人,只因怕被抹黑成為不愛台灣的罪人,這種不尊重已經成為無形中的不民主和人權迫害!這些災難,與其說是天災,其實都是人禍。

  環境惡化、搶奪資源讓彼此尊重更加困難,缺乏尊重則讓資源搶奪、環境破壞更加惡化,當前的苦難,惟有心為道法,可作為登彼岸的方舟,安定人心。放下執著,拋棄私欲,用寬廣的心胸來消弭爭端,以無私的心念來保護家園,天地人三者才能和諧共存。

  現在我們不妨大聲說:我是中國人,也是台灣人,更是地球人。愛與和平,守護大地,天下為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