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弱勢團體的關懷

退休人員 高淑容

  在台灣,有許多身心障礙者因為身心的損傷,無法正常參與活動,甚至喪失謀生能力,而須仰賴家人的照護,許多社福團體、協會因此成立,希望幫助這些弱勢族群。然而近年來,政府因刪減預算的關係,導致這些社福團體、協會欲申請經費籌辦活動都困難重重,對這些弱勢族群無疑是雪上加霜。

  今年三月,聽聞彰化縣議員捐出其選舉補助款給社團法人彰化縣脊髓損傷重建協會,協助建立「脊新家園-脊髓損傷者多功能服務中心」,以服務更多脊髓損傷者。讓人不禁要問:納稅人所繳的費用,政府到底用在何方?對於這些弱勢族群而言,究竟政府幫了多少忙?

  對比每次的國內外災難發生後,透過媒體的呼籲,總是能很快地募集到許多愛心專款,顯現台灣人是很有愛心的,民間的力量是比政府來得快又大的;但讓人難過的是,隨著時間的流逝,這些災民也逐漸被人遺忘。也許重建後,他們的生活便恢復了平靜,他們的需求已被滿足;相較之下,那些身心障礙者的殘疾很少是會回復正常的,但卻很難被持續地重視。希望政府機關能將心比心,多給予這些團體實質上的鼓勵與支持,讓這些弱勢族群的權益也受到基本的保障。